<?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rss version="2.0"
	xmlns:content="http://purl.org/rss/1.0/modules/content/"
	xmlns:wfw="http://wellformedweb.org/CommentAPI/"
	xmlns:dc="http://purl.org/dc/elements/1.1/"
	xmlns:atom="http://www.w3.org/2005/Atom"
	xmlns:sy="http://purl.org/rss/1.0/modules/syndication/"
	xmlns:slash="http://purl.org/rss/1.0/modules/slash/"
	>

<channel>
	<title>Miula Business Review &#187; 黑暗企業界</title>
	<atom:link href="http://blog.miula.cc/archives/category/%e9%bb%91%e6%9a%97%e4%bc%81%e6%a5%ad%e7%95%8c/feed" rel="self" type="application/rss+xml" />
	<link>http://blog.miula.cc</link>
	<description>Miula 商業評論  - 商業、行銷、網路、對話</description>
	<lastBuildDate>Thu, 17 Jun 2010 15:10:23 +0000</lastBuildDate>
	<generator>http://wordpress.org/?v=2.9.2</generator>
	<language>en</language>
	<sy:updatePeriod>hourly</sy:updatePeriod>
	<sy:updateFrequency>1</sy:updateFrequency>
			<item>
		<title>[轉載]博達媒體大事記</title>
		<link>http://blog.miula.cc/archives/96</link>
		<comments>http://blog.miula.cc/archives/96#comments</comments>
		<pubDate>Wed, 20 Aug 2008 15:23:42 +0000</pubDate>
		<dc:creator>miula</dc:creator>
				<category><![CDATA[企管新話題]]></category>
		<category><![CDATA[黑暗企業界]]></category>

		<guid isPermaLink="false">http://blog.miula.cc/archives/96</guid>
		<description><![CDATA[關於葉素菲的博達案，一直是 Miula 想要探討的話題之一。到底是怎樣的結構，造成了各大商業媒體胡亂吹捧一間做假帳的公司。而又是怎樣的心態，讓葉素菲完全不顧企業經營的本分，反而做起了類似詐騙集團的生意。而到底又是怎麼樣的司法與政商關係，讓現在葉素菲還能夠逍遙自在呢。
可惜的是，Miula 近來工作實在太忙，真的沒有時間寫文章 =_=。但是今天 Miula 在網上無意間看到了一篇文章，將博達案相關的媒體吹捧與作假整理得很清楚，很值得大家一看。
這篇文章的標題叫做 &#8211; ｢博達媒體大事記｣，轉載如下 (Miula 不知道原作者是誰，若原作者覺得此轉載不妥，請告知 Miula)

博達案媒體報導大事記
（因網路資源取得之限制，本資料僅整理部分媒體相關內容）
1991年　　　　　　博達創立
1999年            博達進行虛買虛賣的交易
……葉素菲與徐清雄、謝世芳等決策人員，明知博達公司成立後於各該年度之獲利能力，
尚未達到上市標準，為使公司股票能在證券交易市場公開上市，而共同基於製作假帳提高
銷貨業績、虛增營業數額及盈餘方式之概括犯意聯絡及行為之分擔，自88年起，在國內進
行虛偽交易循環……（摘自博達案判決書）
1999年10月        天下雜誌221期：「葉素菲－眼光也是一種創業能力」
溫柔嫻靜，笑起來靦腆中帶著些許稚氣，葉素菲帶領的博達，在《天下雜誌》一九九六年
一千大企業調查中，還不見蹤影，一九九七年擠入九三三名，今年卻剽悍地躍升到第四九
一名，營業額即將突破三十億台幣。博達生產的「砷化鎵微波元件磊晶片」(無線通訊設
備的關鍵材料)，明年產量將成為世界第一大。
大學唸法文的她，在比利時魯汶大學半工半讀取得經濟學碩士。沒有背景，白手創業，從
四個人的小貿易公司開始。如今，才四十歲，葉素菲即將成為台灣第一位上市科技公司的
女性董事長。
其實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事業成功的關鍵不只在擁有知識和技術，更要有獨到的眼光、能
夠組織人才，來達到創新的目的。沒有科技背景的葉素菲，靠著冷靜的腦和溫婉的女性特
質，替這個時代的精神寫下註腳。「她嗅得出最新的趨勢，看得到未來，」博達電腦事業
處總經理謝世芳認為，這是葉素菲成功的重要關鍵。
1999年12月18日   博達以每股85.5元掛牌上市
2000年                                                      博達現金增資募集
43.2億元
2000年　　　　　　　博達偽造虛增應收帳款
自89年6 月間起至93年4 月間止，在博達公司依證券交易法第36條應提出於主管機關之財
務報告（含年報、半年報、季報）內……均虛偽記載博達公司對上開假銷貨對象有鉅額之
應收帳款等情，使歷次財務報告嚴重失真，無法真實呈現博達公司之資產狀況，足生損害
於博達公司記帳之正確性及博達公司股東、主管機關對博達公司業務之管理……
……博達公司為國內及海外假交易，對國內銷貨對象泉盈公司、凌創公司、學鋒公司，及
海外銷貨對象EMPEROR 公司、FARSTREAM 公司、FANSSON 公司、KINGDOM 公司、MARSMAN
公司、DVD 公司、DYNAMIC 公司、LANDWORLD 而連續虛增博達公司之應收帳款達
16,130,817, 601 元……（摘自博達案判決書）
2000年1月2日    今周刊第161期：「無線手機點燃此波景氣熱潮」
由於無線手機的熱賣，國內生產高頻砷化鎵磊晶片 IC 的廠商，未來三至五年的成長空間
將非常大，包括生產砷化鎵上游磊晶片的博達科技，以及生產砷化鎵晶片代工的宏捷、全
訊尖端等公司，在全球產能不足的情況下，這些在過去兩三年投資的台灣廠商，未來將深
具成長潛力。
2000年2月27日     今周刊／老謝開講：「通訊概念股已成市場主流」
其實被動元件股的飆漲只是今年眾多通訊零組件股票飆漲的範例之一，今年股價漲幅可觀
的還包括生產砷化鎵微波磊晶片的博達科技。博達生產的砷化鎵微波磊晶片具備高頻、低
耗電量、高電子遷移率等優點，可用於無線、通訊衛星等，博達與日本住友電工合作，以
MBE 製程生產， 簽有五年合約，也與日本的 ASEC合作生產 MOCVD，博達的砷化鎵生產
比重可由一成提升為兩成，產值為五億元，單是這個消息就使得去年 EPS 僅二‧七五元
的博達科技， 股價一口氣飆上了二七九元。
2000年3月19日　　今周刊第171期：「砷化鎵磊晶片真有這麼容易嗎？
－博達、全新都想作世界第ㄧ」
看到博達股價衝到三百多元，未上市的全新也有兩百多元的行情，很多人不禁要問，博達
與全新所做的砷化鎵磊晶片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有這麼大的魅力，把博達與全新的身價捧
得這麼高？而知道磊晶片的專業人士也不禁懷疑，連美國國防部都做不好的磊晶片，憑台
灣的技術，真的能連連獲得世界大廠的訂單，機台連續運作三年都做不完？
2000年4月         博達股價飆漲至368元，登上股王寶座
2000年10月9日　　商業周刊672期：「新經濟富豪大崛起」
這次多位新入榜者，都具有通訊色彩，譬如博達科技董事長葉素菲（第四十名）。博達是
全球通訊元件（砷化鎵磊晶片）大廠，上市沒多久，它的股價就一度飆到近四百元，比台
積電還威風。
2000年10月16日　　商業周刊673期：「葉素菲－通訊業最有錢的女人」
去年底掛牌上市的博達科技，因一片薄薄的砷化鎵（GaAs，通訊元件）磊晶片，一躍成為
「通訊股金童」，股價更曾飆漲到近新台幣四百元。靈魂人物──博達董事長葉素菲，不
僅帶領博達由最初成立資本額五百萬元，快速茁壯至如今市值二百五十億元的國際級企業
，在本刊今年的〈百大科技富豪大調查〉中，她也因四十一億元的身價，首次入榜。
2001年2月11日　　今周刊第217期：「會跳舞、會燒菜的女強人－葉素菲」
2001年             博達現金增資募集16.25億元
2001年6月 　　　　博達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募集３５億元
2001年8月9日　　　東森ETtoday企業名人寫真：葉素菲致力站上國際舞台
2002年4月8日　　　商業周刊750期：「Kitty貓牽出葉素菲、林華德的戀情」
當全球手機產業還未大量起飛之際，葉素菲眼光獨到的選擇投入對許多人來說仍是陌生名
詞的砷化鎵磊晶片產業，成為國內第一家投入通訊產業關鍵元件的生產。葉素菲具有創業
家拚博性格，她幾乎每天早上七點從淡水出發，八點到新竹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八、九
點才能回家。因為她的先見之明和努力，四年前博達科技股票得以上市，靠著砷化鎵磊晶
片的布局題材受到外資法人相當大的關注，股價最高漲到三百六十八元。這也使得葉素菲
身價一度高達八十四億元，晉升為科技女富豪之列。
2002年6月3日　　　商業周刊758期：「我在開刀之後才想到結婚」
科技女創業家葉素菲，與金融奇才林華德的一段姻緣，在外界看來是不可思議的結合，不
過，葉素菲卻說︰「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讓我重新面對人生。」
今年農曆過年前夕，四十四歲的博達科技董事長葉素菲，與五十八歲的國票金控董事長林
華德結婚了。這是林華德喪妻後的另一段黃昏之戀。兩家上市公司董事長交往不到一年就
閃電結婚，引起不少人的注目。
2002年12月16日   今周刊第312期：「可轉債是不景氣時的投資瑰寶」
此外，投資可轉債必須注意的財務指標（見附表二），因為財務狀況佳的公司不易倒帳，
從表中不難發現如「奇力一」、「博達一」、「華經一」、「致茂一」等財務結構相當不
錯，尤其是償債能力指標「速動比率」都達一五○％以上，安全性相當高，值得留意。
根據可轉債發行辦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發行公司得自集中市場買回自家的可轉債。因此發
行公司常自行從市場買回這些超值的可轉債，投資人只要從季報中「資產負債表」之長期
負債欄應付公司債金額的變化，來判斷公司是否已逢低介入，目前「博達一」、「仲琦一
」、「力山一」等，公司就有從市場買回的情況，跟著買進就更無風險之虞了。
2003年1月15日　　天下雜誌627期：「葉素菲－華爾街模式創業高科技」
砷化鎵是運用在通訊、光電等領域的高傳導磊晶片，台灣原先完全沒有這產業。七年前，
原本做主機板的博達決心生產磊晶片，用產量替台灣寫下新第一。隨著博達上市後股價飆
升到400元，三年前，創投業掀起一陣砷化鎵代工投資熱，吸引另一波海外人才回流。45
歲的葉素菲，正是這一切改變的靈魂人物………..
技術背景的人會專注在產品發展上，但葉素菲總是從策略切入。她找日本做策略夥伴，技
術、訂單因此穩定。上市後，趁高價辦理現金增資、發行公司債，有錢擴充機台到雙倍。
「博達用的是華爾街模式，CEO會行銷、用策略會募資，」張翼觀察。葉素菲怎麼會做業
務，甚至創業？她說是因為喜歡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看法的成就感。「業務跟行銷有開創性
，我覺得自己是有開創性的人，」她說。
2003年5月12日　　今周刊第333期：「電子業微利化　二線公司虧損難逃」
其他如光電產業的博達，股價自高峰三百元下跌迄今，跌幅達九五％以上，以砷化鎵、白
光 LED 等材料為本業，今年第一季首度出現虧損， 過去一直存在的應收帳款過高問題，
第一季更加嚴重，平均收款天數達到三四七天，本業未見轉機，董事長葉素菲的經營能力
正面臨更大的考驗。
2003年8月　　　　　副總統呂秀蓮接見包括葉素菲在內的科技界女企業家
2003年10月　　　　　經濟日報：「葉素菲 理性感性兼具 創造白光傳奇」
2003年10月  　　　 博達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五千萬美元
葉素菲為博達公司從事海外購料之資金需求，於92年3 月21日經董事會決議發行無擔保之
海外可轉換公司債美金50,000,000元之事宜，……遂於92年9 月12日向證期會申請變更發
行條件為無擔保之ECB ，致承銷商華南永昌公司立即
面臨投資者認購意願低落、無法如期發行之窘境，葉素菲、賴哲賢為讓ECB 如期發行，乃
共同承續前述之犯意聯絡，與謝喜銘、BALA謀議，以海外人頭公司來虛偽認購ECB ，而為
解決人頭公司並無資力認購ECB 之問題，共謀藉由衍生性金融商品之操作模式，先由人頭
公司偽向銀行貸得資金，而認購博達公司發行之ECB [...]]]></description>
			<content:encoded><![CDATA[<p>關於葉素菲的博達案，一直是 Miula 想要探討的話題之一。到底是怎樣的結構，造成了各大商業媒體胡亂吹捧一間做假帳的公司。而又是怎樣的心態，讓葉素菲完全不顧企業經營的本分，反而做起了類似詐騙集團的生意。而到底又是怎麼樣的司法與政商關係，讓現在葉素菲還能夠逍遙自在呢。</p>
<p>可惜的是，Miula 近來工作實在太忙，真的沒有時間寫文章 =_=。但是今天 Miula 在網上無意間看到了一篇文章，將博達案相關的媒體吹捧與作假整理得很清楚，很值得大家一看。</p>
<p>這篇文章的標題叫做 &#8211; ｢博達媒體大事記｣，轉載如下 (Miula 不知道原作者是誰，若原作者覺得此轉載不妥，請告知 Miula)</p>
<p><span id="more-96"></span></p>
<p>博達案媒體報導大事記</p>
<p>（因網路資源取得之限制，本資料僅整理部分媒體相關內容）</p>
<p>1991年　　　　　　博達創立</p>
<p>1999年            博達進行虛買虛賣的交易</p>
<p>……葉素菲與徐清雄、謝世芳等決策人員，明知博達公司成立後於各該年度之獲利能力，<br />
尚未達到上市標準，為使公司股票能在證券交易市場公開上市，而共同基於製作假帳提高<br />
銷貨業績、虛增營業數額及盈餘方式之概括犯意聯絡及行為之分擔，自88年起，在國內進<br />
行虛偽交易循環……（摘自博達案判決書）</p>
<p>1999年10月        天下雜誌221期：「葉素菲－眼光也是一種創業能力」</p>
<p>溫柔嫻靜，笑起來靦腆中帶著些許稚氣，葉素菲帶領的博達，在《天下雜誌》一九九六年<br />
一千大企業調查中，還不見蹤影，一九九七年擠入九三三名，今年卻剽悍地躍升到第四九<br />
一名，營業額即將突破三十億台幣。博達生產的「砷化鎵微波元件磊晶片」(無線通訊設<br />
備的關鍵材料)，明年產量將成為世界第一大。</p>
<p>大學唸法文的她，在比利時魯汶大學半工半讀取得經濟學碩士。沒有背景，白手創業，從<br />
四個人的小貿易公司開始。如今，才四十歲，葉素菲即將成為台灣第一位上市科技公司的<br />
女性董事長。</p>
<p>其實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事業成功的關鍵不只在擁有知識和技術，更要有獨到的眼光、能<br />
夠組織人才，來達到創新的目的。沒有科技背景的葉素菲，靠著冷靜的腦和溫婉的女性特<br />
質，替這個時代的精神寫下註腳。「她嗅得出最新的趨勢，看得到未來，」博達電腦事業<br />
處總經理謝世芳認為，這是葉素菲成功的重要關鍵。</p>
<p>1999年12月18日   博達以每股85.5元掛牌上市</p>
<p>2000年                                                      博達現金增資募集<br />
43.2億元</p>
<p>2000年　　　　　　　博達偽造虛增應收帳款</p>
<p>自89年6 月間起至93年4 月間止，在博達公司依證券交易法第36條應提出於主管機關之財<br />
務報告（含年報、半年報、季報）內……均虛偽記載博達公司對上開假銷貨對象有鉅額之<br />
應收帳款等情，使歷次財務報告嚴重失真，無法真實呈現博達公司之資產狀況，足生損害<br />
於博達公司記帳之正確性及博達公司股東、主管機關對博達公司業務之管理……</p>
<p>……博達公司為國內及海外假交易，對國內銷貨對象泉盈公司、凌創公司、學鋒公司，及<br />
海外銷貨對象EMPEROR 公司、FARSTREAM 公司、FANSSON 公司、KINGDOM 公司、MARSMAN<br />
公司、DVD 公司、DYNAMIC 公司、LANDWORLD 而連續虛增博達公司之應收帳款達<br />
16,130,817, 601 元……（摘自博達案判決書）</p>
<p>2000年1月2日    今周刊第161期：「無線手機點燃此波景氣熱潮」</p>
<p>由於無線手機的熱賣，國內生產高頻砷化鎵磊晶片 IC 的廠商，未來三至五年的成長空間<br />
將非常大，包括生產砷化鎵上游磊晶片的博達科技，以及生產砷化鎵晶片代工的宏捷、全<br />
訊尖端等公司，在全球產能不足的情況下，這些在過去兩三年投資的台灣廠商，未來將深<br />
具成長潛力。</p>
<p>2000年2月27日     今周刊／老謝開講：「通訊概念股已成市場主流」</p>
<p>其實被動元件股的飆漲只是今年眾多通訊零組件股票飆漲的範例之一，今年股價漲幅可觀<br />
的還包括生產砷化鎵微波磊晶片的博達科技。博達生產的砷化鎵微波磊晶片具備高頻、低<br />
耗電量、高電子遷移率等優點，可用於無線、通訊衛星等，博達與日本住友電工合作，以<br />
MBE 製程生產， 簽有五年合約，也與日本的 ASEC合作生產 MOCVD，博達的砷化鎵生產<br />
比重可由一成提升為兩成，產值為五億元，單是這個消息就使得去年 EPS 僅二‧七五元<br />
的博達科技， 股價一口氣飆上了二七九元。</p>
<p>2000年3月19日　　今周刊第171期：「砷化鎵磊晶片真有這麼容易嗎？</p>
<p>－博達、全新都想作世界第ㄧ」</p>
<p>看到博達股價衝到三百多元，未上市的全新也有兩百多元的行情，很多人不禁要問，博達<br />
與全新所做的砷化鎵磊晶片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有這麼大的魅力，把博達與全新的身價捧<br />
得這麼高？而知道磊晶片的專業人士也不禁懷疑，連美國國防部都做不好的磊晶片，憑台<br />
灣的技術，真的能連連獲得世界大廠的訂單，機台連續運作三年都做不完？</p>
<p>2000年4月         博達股價飆漲至368元，登上股王寶座</p>
<p>2000年10月9日　　商業周刊672期：「新經濟富豪大崛起」</p>
<p>這次多位新入榜者，都具有通訊色彩，譬如博達科技董事長葉素菲（第四十名）。博達是<br />
全球通訊元件（砷化鎵磊晶片）大廠，上市沒多久，它的股價就一度飆到近四百元，比台<br />
積電還威風。</p>
<p>2000年10月16日　　商業周刊673期：「葉素菲－通訊業最有錢的女人」</p>
<p>去年底掛牌上市的博達科技，因一片薄薄的砷化鎵（GaAs，通訊元件）磊晶片，一躍成為<br />
「通訊股金童」，股價更曾飆漲到近新台幣四百元。靈魂人物──博達董事長葉素菲，不<br />
僅帶領博達由最初成立資本額五百萬元，快速茁壯至如今市值二百五十億元的國際級企業<br />
，在本刊今年的〈百大科技富豪大調查〉中，她也因四十一億元的身價，首次入榜。</p>
<p>2001年2月11日　　今周刊第217期：「會跳舞、會燒菜的女強人－葉素菲」</p>
<p>2001年             博達現金增資募集16.25億元</p>
<p>2001年6月 　　　　博達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募集３５億元</p>
<p>2001年8月9日　　　東森ETtoday企業名人寫真：葉素菲致力站上國際舞台</p>
<p>2002年4月8日　　　商業周刊750期：「Kitty貓牽出葉素菲、林華德的戀情」</p>
<p>當全球手機產業還未大量起飛之際，葉素菲眼光獨到的選擇投入對許多人來說仍是陌生名<br />
詞的砷化鎵磊晶片產業，成為國內第一家投入通訊產業關鍵元件的生產。葉素菲具有創業<br />
家拚博性格，她幾乎每天早上七點從淡水出發，八點到新竹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八、九<br />
點才能回家。因為她的先見之明和努力，四年前博達科技股票得以上市，靠著砷化鎵磊晶<br />
片的布局題材受到外資法人相當大的關注，股價最高漲到三百六十八元。這也使得葉素菲<br />
身價一度高達八十四億元，晉升為科技女富豪之列。</p>
<p>2002年6月3日　　　商業周刊758期：「我在開刀之後才想到結婚」</p>
<p>科技女創業家葉素菲，與金融奇才林華德的一段姻緣，在外界看來是不可思議的結合，不<br />
過，葉素菲卻說︰「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讓我重新面對人生。」</p>
<p>今年農曆過年前夕，四十四歲的博達科技董事長葉素菲，與五十八歲的國票金控董事長林<br />
華德結婚了。這是林華德喪妻後的另一段黃昏之戀。兩家上市公司董事長交往不到一年就<br />
閃電結婚，引起不少人的注目。</p>
<p>2002年12月16日   今周刊第312期：「可轉債是不景氣時的投資瑰寶」</p>
<p>此外，投資可轉債必須注意的財務指標（見附表二），因為財務狀況佳的公司不易倒帳，<br />
從表中不難發現如「奇力一」、「博達一」、「華經一」、「致茂一」等財務結構相當不<br />
錯，尤其是償債能力指標「速動比率」都達一五○％以上，安全性相當高，值得留意。</p>
<p>根據可轉債發行辦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發行公司得自集中市場買回自家的可轉債。因此發<br />
行公司常自行從市場買回這些超值的可轉債，投資人只要從季報中「資產負債表」之長期<br />
負債欄應付公司債金額的變化，來判斷公司是否已逢低介入，目前「博達一」、「仲琦一<br />
」、「力山一」等，公司就有從市場買回的情況，跟著買進就更無風險之虞了。</p>
<p>2003年1月15日　　天下雜誌627期：「葉素菲－華爾街模式創業高科技」</p>
<p>砷化鎵是運用在通訊、光電等領域的高傳導磊晶片，台灣原先完全沒有這產業。七年前，<br />
原本做主機板的博達決心生產磊晶片，用產量替台灣寫下新第一。隨著博達上市後股價飆<br />
升到400元，三年前，創投業掀起一陣砷化鎵代工投資熱，吸引另一波海外人才回流。45<br />
歲的葉素菲，正是這一切改變的靈魂人物………..</p>
<p>技術背景的人會專注在產品發展上，但葉素菲總是從策略切入。她找日本做策略夥伴，技<br />
術、訂單因此穩定。上市後，趁高價辦理現金增資、發行公司債，有錢擴充機台到雙倍。<br />
「博達用的是華爾街模式，CEO會行銷、用策略會募資，」張翼觀察。葉素菲怎麼會做業<br />
務，甚至創業？她說是因為喜歡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看法的成就感。「業務跟行銷有開創性<br />
，我覺得自己是有開創性的人，」她說。</p>
<p>2003年5月12日　　今周刊第333期：「電子業微利化　二線公司虧損難逃」</p>
<p>其他如光電產業的博達，股價自高峰三百元下跌迄今，跌幅達九五％以上，以砷化鎵、白<br />
光 LED 等材料為本業，今年第一季首度出現虧損， 過去一直存在的應收帳款過高問題，<br />
第一季更加嚴重，平均收款天數達到三四七天，本業未見轉機，董事長葉素菲的經營能力<br />
正面臨更大的考驗。</p>
<p>2003年8月　　　　　副總統呂秀蓮接見包括葉素菲在內的科技界女企業家</p>
<p>2003年10月　　　　　經濟日報：「葉素菲 理性感性兼具 創造白光傳奇」</p>
<p>2003年10月  　　　 博達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五千萬美元</p>
<p>葉素菲為博達公司從事海外購料之資金需求，於92年3 月21日經董事會決議發行無擔保之<br />
海外可轉換公司債美金50,000,000元之事宜，……遂於92年9 月12日向證期會申請變更發<br />
行條件為無擔保之ECB ，致承銷商華南永昌公司立即</p>
<p>面臨投資者認購意願低落、無法如期發行之窘境，葉素菲、賴哲賢為讓ECB 如期發行，乃<br />
共同承續前述之犯意聯絡，與謝喜銘、BALA謀議，以海外人頭公司來虛偽認購ECB ，而為<br />
解決人頭公司並無資力認購ECB 之問題，共謀藉由衍生性金融商品之操作模式，先由人頭<br />
公司偽向銀行貸得資金，而認購博達公司發行之ECB ，博達公司將發行ECB 而虛增之銀行<br />
存款，指定購買銀行為人頭公司發行之信用聯結存款……（摘自博達案判決書）</p>
<p>2004年2月16日　　　今周刊第373期：「自結數出爐，成長、轉機股出列」</p>
<p>雖然○三年仍虧損，但業績沉寂兩年的博達似乎已經看到第一隻春燕到來。○三年第四季<br />
，在砷化鎵磊晶圓產能利用率提高以及資訊家電訂單挹注下，單季已轉虧為盈， 而○四<br />
年第一季在砷化鎵訂單持續增溫以及具專利、技術優勢的白光LED 的催化下，預計本業獲<br />
利更將亮麗。另外，轉投資尚達積體電路的處分投資收益七‧四億元也可望入帳，○四年<br />
將擺脫虧損，邁向獲利，尤其近來網通產業景氣已有谷底翻揚的氣勢，將可望讓博達重回<br />
成長的軌道。</p>
<p>2004年6月15日　　　　　博達宣告因無法償還六月十七日到期之公司債29.8億，決定向<br />
士林地方法院聲請重整。</p>
<p>2004年6月17日　　　　 證交所將博達列為全額交割股</p>
<p>2004年12月12日　　　　葉素菲遭判刑１４年，併科罰金壹億八千萬元。</p>
<p>葉素菲共同連續已依證券交易法發行有價證券公司之董事，以直接及間接方式，使公司為<br />
不利益之交易，且不合營業常規，致公司遭受重大損害，處有期徒刑玖年，併科罰金新台<br />
幣壹億捌仟萬元，罰金如易服勞役，以罰金總額與年之日數比例折算。又連續意圖為自<br />
己不法之所有，而侵占對於業務上所持有之物，處有</p>
<p>期徒刑陸年。應執行有期徒刑壹拾肆年，併科罰金新台幣壹億捌仟萬元，罰金如易服勞役<br />
，以罰金總額與年之日數比例折算……(摘自博達案判決書)</p>
]]></content:encoded>
			<wfw:commentRss>http://blog.miula.cc/archives/96/feed</wfw:commentRss>
		<slash:comments>4</slash:comments>
		</item>
		<item>
		<title>良心發現的奇蹟?</title>
		<link>http://blog.miula.cc/archives/92</link>
		<comments>http://blog.miula.cc/archives/92#comments</comments>
		<pubDate>Tue, 18 Mar 2008 13:13:57 +0000</pubDate>
		<dc:creator>miula</dc:creator>
				<category><![CDATA[商業短評]]></category>
		<category><![CDATA[黑暗企業界]]></category>

		<guid isPermaLink="false">http://blog.miula.cc/archives/92</guid>
		<description><![CDATA[在這華爾街裁員數萬人，次貸繼續續爆的緊張日子中，混在數十則好壞交織的經濟新聞中，有則不起眼的新聞，但卻很值得一提。
那就是 UBS 的總裁，為了該集團巨大的呆帳打消，負起了責任，主動減薪 90%。
當然，事出必有因。在這之前，瑞銀集團提列了高達 180 億美元的呆帳損失，並且在 2007 年打破該銀行自從 1998 年後就沒有虧損過的紀錄。
簡單來說，一向是金融資優生的 UBS，在這次次貸風暴中，跌了個大跤。(如果有人不知道 UBS 是啥，那 Miula 就告訴你，過去幾年如果有新聞在年終的時候報出哪家金融金構發出最多個月的年終獎金這種讓人忌妒死的消息時，通常那家不具名的金融機構，就是  UBS)
但是很難得的是，在這個幾乎橫掃了整個歐美金融業界的金融風暴中，UBS 的高層並沒有跑出來說，「這是大環境的錯，你看每一間投資銀行或者房貸業者都慘慘慘。」相反的，他們承擔起了責任，雖然不知道這樣的責任到底夠不夠，但在充斥黑心的金融界，有人願意站出來負責而不是推卸責任，還真是難得一見的奇蹟。

減薪 90% 是多少呢？
根據報導，UBS 總裁 2007 年的 Annual Pay，高達 260 萬美元。260 萬美元的 90% 是多少呢？ 260 X 90% = 234 萬美元，大概相當於 7000 萬台幣左右。
不只如此，其他的 UBS 高層，也同時減薪 67%，而且所有的經營管理階層 2007 的股票選擇權全部不能執行。簡單來說，瑞銀的經營高層，因為在次貸判斷上犯的錯，付出了數十億台幣的代價。雖然，這些經營高層應該人人都有上億以上的身家，但是即使如此，能夠願意認錯，並且真的付出代價，瑞銀的經營階層這次的確值得讓人一提。
當然，如果你是屬於不幸被裁員的華爾街員工，或者是把終身家當投資次貸衍生商品而導致破產的投資人，可能還是會咒罵，「這算什麼，老子被你們害慘了，真希望你們下十八層地獄！」 不過，相較起其他公司都快破產還領著自己高薪的黑心經理人，這些瑞銀的主管們的行為還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奇蹟。
相較之下，台灣很多把企業搞得亂七八糟，讓股東付學費，讓員工浪費完青春還被裁員的「專業經理人」，還心安理得的領著高薪，分紅大量的股票，三五年後等大家忘記其敗行之後，還來開講儼然企業家領袖。
嘿嘿嘿，兩下相較，高下立判。
 
]]></description>
			<content:encoded><![CDATA[<p>在這華爾街裁員數萬人，次貸繼續續爆的緊張日子中，混在數十則好壞交織的經濟新聞中，有則不起眼的新聞，但卻很值得一提。</p>
<p>那就是 <a href="http://money.cnn.com/2008/03/18/news/international/ubs_chairman.ap/index.htm?postversion=2008031807" target="_blank"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money.cnn.com');">UBS 的總裁，為了該集團巨大的呆帳打消，負起了責任，主動減薪 90%</a>。</p>
<p>當然，事出必有因。在這之前，<a href="http://zh.wikipedia.org/wiki/UBS" target="_blank"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zh.wikipedia.org');">瑞銀集團</a>提列了高達 180 億美元的呆帳損失，並且在 2007 年打破該銀行自從 1998 年後就沒有虧損過的紀錄。</p>
<p>簡單來說，一向是金融資優生的 UBS，在這次次貸風暴中，跌了個大跤。(如果有人不知道 UBS 是啥，那 Miula 就告訴你，過去幾年如果有新聞在年終的時候報出哪家金融金構發出最多個月的年終獎金這種讓人忌妒死的消息時，通常那家不具名的金融機構，就是  UBS)</p>
<p>但是很難得的是，在這個幾乎橫掃了整個歐美金融業界的金融風暴中，UBS 的高層並沒有跑出來說，「這是大環境的錯，你看每一間投資銀行或者房貸業者都慘慘慘。」相反的，他們承擔起了責任，雖然不知道這樣的責任到底夠不夠，但在充斥黑心的金融界，有人願意站出來負責而不是推卸責任，還真是難得一見的奇蹟。</p>
<p><span id="more-92"></span></p>
<p>減薪 90% 是多少呢？</p>
<p>根據報導，UBS 總裁 2007 年的 Annual Pay，高達 260 萬美元。260 萬美元的 90% 是多少呢？ 260 X 90% = 234 萬美元，大概相當於 7000 萬台幣左右。</p>
<p>不只如此，其他的 UBS 高層，也同時減薪 67%，而且所有的經營管理階層 2007 的股票選擇權全部不能執行。簡單來說，瑞銀的經營高層，因為在次貸判斷上犯的錯，付出了數十億台幣的代價。雖然，這些經營高層應該人人都有上億以上的身家，但是即使如此，能夠願意認錯，並且真的付出代價，瑞銀的經營階層這次的確值得讓人一提。</p>
<p>當然，如果你是屬於不幸被裁員的華爾街員工，或者是把終身家當投資次貸衍生商品而導致破產的投資人，可能還是會咒罵，「這算什麼，老子被你們害慘了，真希望你們下十八層地獄！」 不過，相較起其他公司都快破產還領著自己高薪的黑心經理人，這些瑞銀的主管們的行為還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奇蹟。</p>
<p>相較之下，台灣很多把企業搞得亂七八糟，讓股東付學費，讓員工浪費完青春還被裁員的「專業經理人」，還心安理得的領著高薪，分紅大量的股票，三五年後等大家忘記其敗行之後，還來開講儼然企業家領袖。</p>
<p>嘿嘿嘿，兩下相較，高下立判。</p>
<p> </p>
]]></content:encoded>
			<wfw:commentRss>http://blog.miula.cc/archives/92/feed</wfw:commentRss>
		<slash:comments>2</slash:comments>
		</item>
		<item>
		<title>企業與經理人必修的道德課之二 &#8211; 公司治理與職業道德</title>
		<link>http://blog.miula.cc/archives/71</link>
		<comments>http://blog.miula.cc/archives/71#comments</comments>
		<pubDate>Sun, 01 Apr 2007 05:59:32 +0000</pubDate>
		<dc:creator>miula</dc:creator>
				<category><![CDATA[企管新話題]]></category>
		<category><![CDATA[黑暗企業界]]></category>

		<guid isPermaLink="false">http://blog.miula.cc/archives/71</guid>
		<description><![CDATA[在開始上今天的道德課前，首先講個大家都看過的電影中的小故事。
在20世紀初期，曾經有條號稱史上最大最豪華的郵輪，在首航就撞上冰山沉沒，造成了史上最大的船難。
沒錯，就是鐵達尼號。
哇哩咧~~~? 難道傑克與蘿絲的愛情故事，會跟企業該上的道德課有關係嗎?
雖然堅貞的愛情讓人羨慕，不過，不，我們今天要講的是這個故事的配角，鐵達尼號的船員們。 
當鐵達尼號撞上冰山，即將沉沒時，當時鐵達尼號的船員在做什麼呢? 有看過電影的可以回想一下，沒看過電影的，就讓  Miula 直接告訴你答案吧  &#8211; 當時這些船員們，即使知道船可能在下一秒鐘就沉沒，仍然全力協助乘客逃生，盡其身為船員對旅客的忠實義務，而不是自己先跳船逃生。
相比起來，某些企業的高階經理人(船長與船員)，在預先知道公司營運不佳時，腦中想到的第一件事，不是怎麼幫股東(出錢搭船的乘客)翻身，而是趕快把自己手頭的股票，在財報公佈前脫手(先逃命去)。
嗯，這中間的差異，就叫做「職業道德」。

今天 Miula 要談的主題，就是公司治理與職業道德。這是在企業道德的領域中，最關鍵的兩個項目。
首先，讓我們來定義一下，什麼叫公司治理，什麼是職業道德。這兩個名詞，雖然大家都常常聽到，但是很多人，可能還搞不清楚什麼是公司治理，什麼是職業道德，畢竟這些有的沒的名詞，看起來實在都差不多。
要搞懂公司治理是什麼，就得先搞懂什麼叫企業責任。幸好 MBR 已經事先幫大家做好功課了。
在 MBR 上一篇   企業與經理人必修的道德課之一 &#8211; 談企業責任 中，提到了「企業責任」的概念。 簡單來說，企業責任就是一個企業，在存在與營運的過程中，必須對包含了股東、員工、顧客等所有利害關係人負責。
而要用一句話定義「公司治理」的話，公司治理就是公司的經營團隊，如何讓企業盡到其企業責任的行為。簡單來說，有盡到企業責任的企業 = 公司治理做得好，沒盡到企業責任的企業 = 公司治理做得不好。
當然，如果想看比較複雜的定義的話，可以去 Wiki 看什麼叫做 Corporate Governance。基本上，公司治理為何不叫做公司管理，為何用 Governance 這個字而不用 Management 呢？因為 Governance 強調的，就是權力與責任。
當定義好「公司治理」後，要定義「職業道德」，就容易多了。簡單來說，職業道德就是在企業界中，上到執行長總經理，下到小業務小總機，在個人的工作層面，是否有符合「公司治理」的精神。 
舉個例來說，一個賣過期商品給客戶的業務員，是沒有職業道德的，因為他不只傷害了顧客的權益，並且也傷害了公司的形象，甚至還會讓公司未來有官司賠償的可能，也傷害了公司股東的權益(公司商譽下降、賠償金額降低獲利)，甚至也傷害了公司的同僚(這間公司的Sales都沒誠信之類的標籤)， 簡直是同時傷害了所有利害關係人，破壞了所有該負責的責任，所以這就是一個很清楚的沒有職業道德的例子。
簡單小結一下，
企業責任 = 企業與其利害關係人之間的權力、義務與責任
公司治理 = 企業如何去讓自己符合企業責任的要求
職業道德 = 企業中的個人如何讓自己去符合企業責任的要求
公司治理，是企業層面的道德，而下化到個人層面，就是每個員工自己的職業道德。而因為職務的不同，不同的企業員工，所面對的職業道德也各有不同。執行長的職務所要求的職業道德，跟總機小姐的被要求的，就會有一定程度上的不同。
以上，覺得這樣的說明夠清楚的，掌聲鼓勵鼓勵。
接下來我們就以最近當紅的明基與力廣兩間公司的內線交易案，作為例子。當這些上市上櫃的高階經理人，透過公司內部的資料，圖利自己時，是對股東的背信了，嚴重違背了企業責任中對股東的部份。所以以個人層面來看，這些涉及內線交易的高階經理人，在指控為真的狀況下，是有非常大的職業道德上的問題的。
而以公司的角度來看，這些公司在內部資訊處理、經理人誠信、不法行為監督、董事會職能上，都有非常大的瑕疵，這部分的問題，就是這些企業的公司治理不彰了。
為什麼要談這個? 
公司治理會在這幾年變成最熱門的企管議題，絕對不是憑空發生的。即使在商業管理最進步與最完整的美國，公司高層在個人層面違反職業道德，在企業層面搞爛公司治理的的情形，也越來越常發生。自從二十世紀末開始，企業高層主管的道德感已經越來越蕩然無存，貪婪橫行，視法紀與責任於不顧的行徑也更常出現。企業道德淪喪，是一個整體全面性的現象，無論是在個人層面或是在公司層面。而這實在是令人膽顫心驚。
上一堂課有一些讀者的回應是，談道德在這個時代，已經是落伍並且沒有效力的方法。這個論述，可能為真，也可能不為真，MBR 也不知道談這個到底有沒有用。但是，Ethics can not be forced，道德是不可能被強迫遵守的。只有在人心真正認同道德時，這些道德才有可能會被實行。
所以，當多一個人認同公司治理是重要的，那公司治理的道德就會多被實踐一點。當多一個人認為職業道德是重要的，那就會又多一個有職業道德的工作者。而當公司治理與職業道德越來越被重視後，整個商業環境，會更加誠信。
別忘記，誠信，就是交易的基礎。而交易，就是促進經濟繁榮的良方。哇，阿扁苦苦尋找了六年的拼經濟良方，你看，不就在這裡嗎?
最後，課上完了，接下來是回家作業 -
如果你是小員工，你要想想 - 你的公司是否符合公司治理，是否是值得你繼續賣命的公司? 妳自己平常的工作原則，是否有符合職業道德? 你做出任何業務上的決定時，是以股東以及顧客的權益為考量，還是以自己的喜好為考量?
如果你是高階主管，你要想想 &#8211; 妳是不是一個好的職業道德的示範，還是你是不正的上樑？這間公司是否有符合公司治理的精神，你該如何去改變它?如何確保公司作出的決策，是兼顧股東、顧客、員工、社會的利益的，而不是只符合董事會與高階主管這一小撮人的利益的?
想一想，並且做出決定吧。
&#8212;-
PS. 最近某上市上櫃企業，在虧損的狀態下，還幫董事會全體大幅加薪，真是個公司治理與職業道德最好的負面教材了，請看展茂的故事。
]]></description>
			<content:encoded><![CDATA[<p>在開始上今天的道德課前，首先講個大家都看過的電影中的小故事。</p>
<p>在20世紀初期，曾經有條號稱史上最大最豪華的郵輪，在首航就撞上冰山沉沒，造成了史上最大的船難。</p>
<p>沒錯，就是鐵達尼號。</p>
<p>哇哩咧~~~? 難道傑克與蘿絲的愛情故事，會跟企業該上的道德課有關係嗎?</p>
<p>雖然堅貞的愛情讓人羨慕，不過，不，我們今天要講的是這個故事的配角，鐵達尼號的船員們。 </p>
<p>當鐵達尼號撞上冰山，即將沉沒時，當時鐵達尼號的船員在做什麼呢? 有看過電影的可以回想一下，沒看過電影的，就讓  Miula 直接告訴你答案吧  &#8211; 當時這些船員們，即使知道船可能在下一秒鐘就沉沒，仍然全力協助乘客逃生，盡其身為船員對旅客的忠實義務，而不是自己先跳船逃生。</p>
<p>相比起來，某些企業的高階經理人(船長與船員)，在預先知道公司營運不佳時，腦中想到的第一件事，不是怎麼幫股東(出錢搭船的乘客)翻身，而是趕快把自己手頭的股票，在財報公佈前脫手(先逃命去)。</p>
<p>嗯，這中間的差異，就叫做「職業道德」。</p>
<p><span id="more-71"></span></p>
<p>今天 Miula 要談的主題，就是公司治理與職業道德。這是在企業道德的領域中，最關鍵的兩個項目。</p>
<p>首先，讓我們來定義一下，什麼叫公司治理，什麼是職業道德。這兩個名詞，雖然大家都常常聽到，但是很多人，可能還搞不清楚什麼是公司治理，什麼是職業道德，畢竟這些有的沒的名詞，看起來實在都差不多。</p>
<p>要搞懂公司治理是什麼，就得先搞懂什麼叫企業責任。幸好 MBR 已經事先幫大家做好功課了。</p>
<p>在 MBR 上一篇   <a href="http://blog.miula.cc/archives/70"title="Permanent Link to 企業與經理人必修的道德課之一 - 談企業責任"  rel="bookmark" ><font color="#265e15">企業與經理人必修的道德課之一 &#8211; 談企業責任</font></a> 中，提到了「企業責任」的概念。 簡單來說，企業責任就是一個企業，在存在與營運的過程中，必須對包含了股東、員工、顧客等所有利害關係人負責。</p>
<p>而要用一句話定義「公司治理」的話，公司治理就是公司的經營團隊，如何讓企業盡到其企業責任的行為。簡單來說，有盡到企業責任的企業 = 公司治理做得好，沒盡到企業責任的企業 = 公司治理做得不好。</p>
<p>當然，如果想看比較複雜的定義的話，可以去 Wiki 看什麼叫做 <a href="http://en.wikipedia.org/wiki/Corporate_governance" target="_blank"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en.wikipedia.org');">Corporate Governance</a>。基本上，公司治理為何不叫做公司管理，為何用 Governance 這個字而不用 Management 呢？因為 Governance 強調的，就是權力與責任。</p>
<p>當定義好「公司治理」後，要定義「職業道德」，就容易多了。簡單來說，職業道德就是在企業界中，上到執行長總經理，下到小業務小總機，在個人的工作層面，是否有符合「公司治理」的精神。 </p>
<p>舉個例來說，一個賣過期商品給客戶的業務員，是沒有職業道德的，因為他不只傷害了顧客的權益，並且也傷害了公司的形象，甚至還會讓公司未來有官司賠償的可能，也傷害了公司股東的權益(公司商譽下降、賠償金額降低獲利)，甚至也傷害了公司的同僚(這間公司的Sales都沒誠信之類的標籤)， 簡直是同時傷害了所有利害關係人，破壞了所有該負責的責任，所以這就是一個很清楚的沒有職業道德的例子。</p>
<p>簡單小結一下，</p>
<p>企業責任 = 企業與其利害關係人之間的權力、義務與責任</p>
<p>公司治理 = 企業如何去讓自己符合企業責任的要求</p>
<p>職業道德 = 企業中的個人如何讓自己去符合企業責任的要求</p>
<p>公司治理，是企業層面的道德，而下化到個人層面，就是每個員工自己的職業道德。而因為職務的不同，不同的企業員工，所面對的職業道德也各有不同。執行長的職務所要求的職業道德，跟總機小姐的被要求的，就會有一定程度上的不同。</p>
<p>以上，覺得這樣的說明夠清楚的，掌聲鼓勵鼓勵。</p>
<p>接下來我們就以最近當紅的明基與力廣兩間公司的內線交易案，作為例子。當這些上市上櫃的高階經理人，透過公司內部的資料，圖利自己時，是對股東的背信了，嚴重違背了企業責任中對股東的部份。所以以個人層面來看，這些涉及內線交易的高階經理人，在指控為真的狀況下，是有非常大的<strong>職業道德</strong>上的問題的。</p>
<p>而以公司的角度來看，這些公司在內部資訊處理、經理人誠信、不法行為監督、董事會職能上，都有非常大的瑕疵，這部分的問題，就是這些企業的<strong>公司治理</strong>不彰了。</p>
<p><strong>為什麼要談這個?</strong> </p>
<p>公司治理會在這幾年變成最熱門的企管議題，絕對不是憑空發生的。即使在商業管理最進步與最完整的美國，公司高層在個人層面違反職業道德，在企業層面搞爛公司治理的的情形，也越來越常發生。自從二十世紀末開始，企業高層主管的道德感已經越來越蕩然無存，貪婪橫行，視法紀與責任於不顧的行徑也更常出現。企業道德淪喪，是一個整體全面性的現象，無論是在個人層面或是在公司層面。而這實在是令人膽顫心驚。</p>
<p>上一堂課有一些讀者的回應是，談道德在這個時代，已經是落伍並且沒有效力的方法。這個論述，可能為真，也可能不為真，MBR 也不知道談這個到底有沒有用。但是，Ethics can not be forced，道德是不可能被強迫遵守的。只有在人心真正認同道德時，這些道德才有可能會被實行。</p>
<p>所以，當多一個人認同公司治理是重要的，那公司治理的道德就會多被實踐一點。當多一個人認為職業道德是重要的，那就會又多一個有職業道德的工作者。而當公司治理與職業道德越來越被重視後，整個商業環境，會更加誠信。</p>
<p>別忘記，誠信，就是交易的基礎。而交易，就是促進經濟繁榮的良方。哇，阿扁苦苦尋找了六年的拼經濟良方，你看，不就在這裡嗎?</p>
<p>最後，課上完了，接下來是回家作業 -</p>
<p>如果你是小員工，你要想想 - 你的公司是否符合公司治理，是否是值得你繼續賣命的公司? 妳自己平常的工作原則，是否有符合職業道德? 你做出任何業務上的決定時，是以股東以及顧客的權益為考量，還是以自己的喜好為考量?</p>
<p>如果你是高階主管，你要想想 &#8211; 妳是不是一個好的職業道德的示範，還是你是不正的上樑？這間公司是否有符合公司治理的精神，你該如何去改變它?如何確保公司作出的決策，是兼顧股東、顧客、員工、社會的利益的，而不是只符合董事會與高階主管這一小撮人的利益的?</p>
<p>想一想，並且做出決定吧。</p>
<p>&#8212;-</p>
<p>PS. 最近某上市上櫃企業，在虧損的狀態下，還幫董事會全體大幅加薪，真是個公司治理與職業道德最好的負面教材了，請看<a href="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70328/3/cuom.html" target="_blank"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tw.stock.yahoo.com');">展茂的故事</a>。</p>
]]></content:encoded>
			<wfw:commentRss>http://blog.miula.cc/archives/71/feed</wfw:commentRss>
		<slash:comments>7</slash:comments>
		</item>
		<item>
		<title>企業與經理人必修的道德課之一 &#8211; 談企業責任</title>
		<link>http://blog.miula.cc/archives/70</link>
		<comments>http://blog.miula.cc/archives/70#comments</comments>
		<pubDate>Mon, 19 Mar 2007 13:53:42 +0000</pubDate>
		<dc:creator>miula</dc:creator>
				<category><![CDATA[企管新話題]]></category>
		<category><![CDATA[黑暗企業界]]></category>

		<guid isPermaLink="false">http://blog.miula.cc/archives/70</guid>
		<description><![CDATA[過去這一年，還真是台灣企業界的震撼年。從明基西門子的分家，中信金辜仲諒的紅火疑雲，到力霸集團的崩潰，一幕幕商場現形記，不斷地在小老百姓的面前上演。但這齣戲碼還沒有告一段落，就在上週，明基與力捷分別因為內線交易被檢警單位突擊搜索，又演出了新一波的小高潮。
原本，在一開始明基遭檢調搜索的事件中，MBR 並不想特別站出來批判 BenQ 與 KY 團隊。一來，這是款尚在調查中的案件，雖然檢調會突擊搜索代表已經掌握了一定的證據，但是最後有沒有罪，還是要讓法院的判決來裁定。二來，MBR 之前已經用力批判過明基一陣子了，一直鞭明基，也怕讓人誤會 MBR 是否別有用心還是跟明基結仇之類的。
不過，上週五 Miula 在國外出差回程的飛機上，看到報紙上寫著力晶集團遭檢調搜索時，當時的心情真是陷入了五味雜陳。一方面，欣喜國內的司法機關終於開始認真調查這些經濟犯罪，另一方面，卻也憂心台灣是否再也出不了真正能令人尊敬的企業與企業家，而企業道德淪喪的狀況，似乎已經變成了台灣的常態。
企業也要有道德? 不會吧? 一定會有人會這樣問，但是你沒聽錯。
Business Ethics &#038;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企業道德與企業責任，是 21 世紀，所有企業與專業經理人，都必須認真面對的課題。

要談企業道德前，一定要先談企業責任 
一定會有好奇的學生要舉手發問了:「請問，企業的存在目的不是為股東謀取最大獲利嗎？企業不是只要跟股東負責就好了嗎？我唯一聽過企業跟道德扯上關係的句子叫做 &#8211; 『不獲利的企業是不道德的』耶！」
不過很抱歉地，MBR 要告訴這位學生 &#8211; 你那已經是上一個世紀的想法了 ! 關於企業道不道德，更新更好也更合理的概念是 &#8211; 『不盡企業責任的企業，是不道德的『。
在歐美大企業紛紛傳出重大醜聞的 20 世紀末與 21 世紀初，許多知名的學者與企業家紛紛提出了新看法，企業不是只對股東負責就好。企業是社會的一份子，無法獨立於社會的其他要素而存在。而所謂的企業責任，就是指，企業除了對股東外，也必須向這些社會要素負責。
新的規則 &#8211; From Shareholder to Stakeholder
Shareholder，指的是股東。Stakeholder，指的是利害關係人。企業道德從 20 世紀到 21 世紀的轉變，就是由只注重股東權益，改變成除了股東權益外，其他的利害關係人的權益也很重要。
企業要負責的對象，這些利害關係人，通常包括了哪些人呢? 首先就是顧客了。另外，員工、公司週圍社區，以及社會大眾也是主要的 Stakeholder。最後，相關的往來廠商，也算是利害關係人的一份子。
想想企業如果只需要對股東負責就完成了其道德義務，而不需要對其他要素負責時，會發生什麼事呢？
屆時，全世界最有道德的公司，莫過於電話詐騙集團莫屬了吧。此外，賣黑心棉被，病死豬的商人，也都是道德典範，因為這可是最大化股東獲利的好手法呢。犧牲的東西，反正又不是公司的，對吧。
而力霸倒帳害死所有往來廠商，讓王又曾多撈一些錢逃跑，看來也是很道德的事。
當企業只對股東負責任時，這是個多可怕的世界。
所以，為了避免世界越來越可怕，新世紀的企業責任範疇，基本上擴展到了五大要素，分別是  - 股東、顧客、員工、社區/社會、往來廠商  &#8211; 這五大利害關係人。
為何李焜耀會為了併購西門子的莽撞被批判? 因為他忽略了對股東負責，同時也不夠對明基與西門子的員工負責。
為何王又曾會為了掏空力霸被批判? 因為他不但沒有對股東與往來廠商負責，所掏空的大洞還需要整體社會用納稅人的錢來填，嚴重的竊取了社會資產。
為何病死豬的販賣會被批判？因為這對顧客極度不負責任，並且造成社會不安，產生巨大的社會成本。
看到這裡，讀者們應該都會了解，為什麼在現在，對於企業責任的要求，不僅僅止於  Shareholder，而擴展到 Stakeholder 了吧。(沒提到內線交易? 因為內線交易雖然也是很不道德的事，不過是比較屬於職業道德與公司治理的範疇的議題，與企業責任的關連性較小，不過，在A方面沒道德的人，通常在B方面也不會有道德的)
當然，以上的例子都是極端的例子。可是在現實生活中，企業與專業經理人，卻是幾乎每天都要面對兩難的局面。
『這個產品採用 A 設計，會對顧客比較安全，可是調查顯示，消費者對安全極度不重視。該不該增加成本採用 A 設計呢?』
『這個工廠採用 B 的方式處理污水就好，可以省三千萬美金，反正 C [...]]]></description>
			<content:encoded><![CDATA[<p>過去這一年，還真是台灣企業界的震撼年。從明基西門子的分家，中信金辜仲諒的紅火疑雲，到力霸集團的崩潰，一幕幕商場現形記，不斷地在小老百姓的面前上演。但這齣戲碼還沒有告一段落，就在上週，明基與力捷分別因為內線交易被檢警單位突擊搜索，又演出了新一波的小高潮。</p>
<p>原本，在一開始<a href="http://money.udn.com/NASApp/future/futureShowNews?type=3&#038;newsid=1429715" target="_blank"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money.udn.com');">明基遭檢調搜索</a>的事件中，MBR 並不想特別站出來批判 BenQ 與 KY 團隊。一來，這是款尚在調查中的案件，雖然檢調會突擊搜索代表已經掌握了一定的證據，但是最後有沒有罪，還是要讓法院的判決來裁定。二來，MBR 之前已經<a href="http://blog.miula.cc/archives/50" target="_blank" >用力批判過明基</a>一陣子了，一直鞭明基，也怕讓人誤會 MBR 是否別有用心還是跟明基結仇之類的。</p>
<p>不過，上週五 Miula 在國外出差回程的飛機上，看到報紙上寫著<a href="http://www.ttv.com.tw/news/html/096/03/0960316/09603164726001I.htm" target="_blank"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www.ttv.com.tw');">力晶集團遭檢調搜索</a>時，當時的心情真是陷入了五味雜陳。一方面，欣喜國內的司法機關終於開始認真調查這些經濟犯罪，另一方面，卻也憂心台灣是否再也出不了真正能令人尊敬的企業與企業家，而企業道德淪喪的狀況，似乎已經變成了台灣的常態。</p>
<p>企業也要有道德? 不會吧? 一定會有人會這樣問，但是你沒聽錯。</p>
<p><a href="http://en.wikipedia.org/wiki/Corporate_responsibility" target="_blank"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en.wikipedia.org');">Business Ethics &#038;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a>，企業道德與企業責任，是 21 世紀，所有企業與專業經理人，都必須認真面對的課題。</p>
<p><span id="more-70"></span></p>
<p><strong>要談企業道德前，一定要先談企業責任</strong> </p>
<p>一定會有好奇的學生要舉手發問了:「請問，企業的存在目的不是為股東謀取最大獲利嗎？企業不是只要跟股東負責就好了嗎？我唯一聽過企業跟道德扯上關係的句子叫做 &#8211; 『不獲利的企業是不道德的』耶！」</p>
<p>不過很抱歉地，MBR 要告訴這位學生 &#8211; <em>你那已經是上一個世紀的想法了 </em>! 關於企業道不道德，更新更好也更合理的概念是 &#8211; 『<strong>不盡企業責任的企業，是不道德的</strong>『。</p>
<p>在歐美大企業紛紛傳出重大醜聞的 20 世紀末與 21 世紀初，許多知名的學者與企業家紛紛提出了新看法，企業不是只對股東負責就好。企業是社會的一份子，無法獨立於社會的其他要素而存在。而所謂的企業責任，就是指，企業除了對股東外，也必須向這些社會要素負責。</p>
<p><strong>新的規則 &#8211; From Shareholder to Stakeholder</strong></p>
<p>Shareholder，指的是股東。Stakeholder，指的是利害關係人。企業道德從 20 世紀到 21 世紀的轉變，就是由只注重股東權益，改變成除了股東權益外，其他的利害關係人的權益也很重要。</p>
<p>企業要負責的對象，這些利害關係人，通常包括了哪些人呢? 首先就是顧客了。另外，員工、公司週圍社區，以及社會大眾也是主要的 Stakeholder。最後，相關的往來廠商，也算是利害關係人的一份子。</p>
<p>想想企業如果只需要對股東負責就完成了其道德義務，而不需要對其他要素負責時，會發生什麼事呢？</p>
<p>屆時，全世界最有道德的公司，莫過於電話詐騙集團莫屬了吧。此外，賣黑心棉被，病死豬的商人，也都是道德典範，因為這可是最大化股東獲利的好手法呢。犧牲的東西，反正又不是公司的，對吧。</p>
<p>而力霸倒帳害死所有往來廠商，讓王又曾多撈一些錢逃跑，看來也是很道德的事。</p>
<p>當企業只對股東負責任時，這是個多可怕的世界。</p>
<p>所以，為了避免世界越來越可怕，新世紀的企業責任範疇，基本上擴展到了五大要素，分別是  - <strong>股東、顧客、員工、社區/社會、往來廠商</strong>  &#8211; 這五大利害關係人。</p>
<p>為何李焜耀會為了併購西門子的莽撞被批判? 因為他忽略了對股東負責，同時也不夠對明基與西門子的員工負責。</p>
<p>為何王又曾會為了掏空力霸被批判? 因為他不但沒有對股東與往來廠商負責，所掏空的大洞還需要整體社會用納稅人的錢來填，嚴重的竊取了社會資產。</p>
<p>為何病死豬的販賣會被批判？因為這對顧客極度不負責任，並且造成社會不安，產生巨大的社會成本。</p>
<p>看到這裡，讀者們應該都會了解，為什麼在現在，對於企業責任的要求，不僅僅止於  Shareholder，而擴展到 Stakeholder 了吧。(沒提到內線交易? 因為內線交易雖然也是很不道德的事，不過是比較屬於職業道德與公司治理的範疇的議題，與企業責任的關連性較小，不過，在A方面沒道德的人，通常在B方面也不會有道德的)</p>
<p>當然，以上的例子都是極端的例子。可是在現實生活中，企業與專業經理人，卻是幾乎每天都要面對兩難的局面。</p>
<p>『這個產品採用 A 設計，會對顧客比較安全，可是調查顯示，消費者對安全極度不重視。該不該增加成本採用 A 設計呢?』</p>
<p>『這個工廠採用 B 的方式處理污水就好，可以省三千萬美金，反正 C 國<套入任何低工資開發中國家> 的標準很鬆，到時候死的是他們又不是我們。』</p>
<p>『經理，我們的車子明明只有一個安全氣囊耶，廣告寫雙氣囊設計好嘛?』 『傻蛋，我們本來就可以裝雙氣囊，記得在廣告最角落用最小的字註明 - 第二顆氣囊須另行付費安裝就好。』</p>
<p>而當我們只要求企業對股東負責時，這些答案都會是一面倒的。在國外，狀況比較好些，企業責任已經逐步成為社會檢視企業的一個重要環節。</p>
<p>但是在台灣，真的有在重視企業責任的企業，是相當少的。而這不單單是他們的問題，因為從媒體，到消費者，到專業經理人，大多數都沒有這樣的概念。特別是商業媒體最為嚴重，因為很多記者都不想跟企業翻臉，所以即使知道不少內幕，寫出來的文章還是都以拍馬屁為主。畢竟，記者薪水不高，能夠有一天轉換到大企業擔任公關或發言人，那可是許多記者的長期生涯規畫呢。</p>
<p>Miula 想，政治人物，一定都很羨慕這些企業家吧。因為，綠營的天王，會被藍色的媒體身家調查外加大找麻煩，藍營的大將，也會被綠色的媒體扒糞攻擊。</p>
<p>但是為數龐大的不肖企業與經理人，卻沒有任何媒體在監督。商業媒體，除了拍馬，就只會唱高調，卻沒有人敢真的監督這些』企業家』。即使爆發了各種弊案，這些媒體還是會為這些不肖商人擦脂抹粉，做一些 『敢冒險衝過頭』 、 『國外都這樣做』 或者是 『辛酸無人知』 的消毒式專題報導。</p>
<p>有這樣的環境，難怪弊案會一樁一樁爆開。</p>
<p>這堂企業責任的課，實在是整個社會都應該來修的企業道德課，其中企業主與專業經理人更是責無旁貸。</p>
<p>而除了企業責任以外，還有哪些企業道德課是企業與經理人必修的呢？Miula Business Review <strong>未來</strong>將會陸續推出關於 『職業道德』，』公司治理』，以及』誠信』 的企業道德課，請把筆記本準備好吧。</p>
<p> </p>
<p>延伸閱讀 -  <a href="http://yuyulaw.info/wordpress/?p=526"title="Permanent Link: 明基的好買點在哪？"  rel="bookmark"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yuyulaw.info');"><font face="Trebuchet MS" color="#006699" size="3">明基的好買點在哪？</font></a></p>
<p>&#8212;</p>
<p>PS1. 其實 MBR 實在不想整天寫這類主題啊，但是國內的企業主與商業媒體實在太不爭氣了，所以還是下海了。</p>
<p>PS2. 所謂的未來，包括了很近的未來，很遠的未來，還有不可知的未來。</p>
<p>PS3. 我還沒買，也還沒打算要買。</p>
<p>PS4. 上面絕對不是老梗。</p>
<p> </p>
]]></content:encoded>
			<wfw:commentRss>http://blog.miula.cc/archives/70/feed</wfw:commentRss>
		<slash:comments>15</slash:comments>
		</item>
		<item>
		<title>白痴也能懂的掏空指南</title>
		<link>http://blog.miula.cc/archives/55</link>
		<comments>http://blog.miula.cc/archives/55#comments</comments>
		<pubDate>Sat, 13 Jan 2007 04:07:12 +0000</pubDate>
		<dc:creator>miula</dc:creator>
				<category><![CDATA[上班族職場發展]]></category>
		<category><![CDATA[企管新話題]]></category>
		<category><![CDATA[黑暗企業界]]></category>

		<guid isPermaLink="false">http://blog.miula.cc/archives/55</guid>
		<description><![CDATA[2007 年台灣企業界的第一個震撼彈，就是力霸集團的掏空弊案了。首當其衝的受害人，當然就是與力霸集團有相關往來的廠商，力霸的股東與員工，以及廣大的納稅大眾了。
往來廠商的貨款，看來大概是拿不回來了。而之前如果有買中華銀行或者力霸集團的股票的投資人，股票未來恐怕也只會剩下壁紙的價值。但是最莫名奇妙受害的，恐怕還是從頭到尾都跟力霸一點關係沒有的納稅大眾了，中華商銀與友聯資金的缺口，恐怕全部都得由金融重建基金買單。而金融重建基金是從哪邊來的？鄉親啊，還不是可憐上班族繳的稅款。
換個角度來看，就當成一人一千做公益，只是納稅人沒得選擇而已。簡單來說，富人掏空，中產買單。也難怪 M 型社會的概念一提出來，大家都心有戚戚焉。
但是基於正面思考的原則，Miula Business Review 這次決定不採取批判的角度，而是採用正面積極成長與學習的角度，來教大家怎麼樣從力霸集團這次的事件中，學習到一些東西。
學什麼？當然是學怎麼樣掏空囉。MBR 這次，就特別整理了掏空的簡單四步驟，讓大家都能夠以黑暗企業界的手法，反制其人之身。

為什麼要學掏空呢？ 
國外的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的億萬富翁，通常是靠兩種方法致富的。第一種是透過投資致富，第二種則是透過創業致富。 一般上班族只靠領死薪水，通常離致富都是很遙遠的，當然除非你的薪水能夠高到如大企業的執行長等級。
不過根據統計，真正的現實是，95% 的投資人會虧損，而 93% 的創業會以關門做收。也就是說，就算你想去投資或者是創業，失敗的比率還是遠高於成功的比率的。要能致富，看起來還真不容易。
幸好，除了正當的致富手法之外，還有黑暗企業界的致富手法。其中最常被使用的絕招，除了內線交易、官商勾結、黑金圍標之外，就是掏空大法了。而說真的，掏空這件事，基本上難度不高，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掏空。在「白癡也能懂的掏空指南」之後，MBR 未來還預計推出 「24小時教你掏空第一間公司」、「輕輕鬆鬆掏空你的女友與丈人」、「你也能隨手做掏空」等暢銷書，屆時還請大家多多支持。
什麼是掏空的四大步驟呢？
掏空第一步: 選對掏空對象，最好是選擇那些手頭上有很多第三者的錢的
簡單來說，假設你去掏空一個身價一億的對象，你最多也只能掏空它一億。但是你如果去掏空一個身價五百萬，但身上卻保管著十億的對象，那你的掏空上限就可以達到有十億五百萬的境界。
舉例來說，銀行就是黑暗企業界最喜歡的掏空對象。假設你去掏空一家電子公司如宏碁，假設宏碁身價是200億，你最多就掏空他 200 億，差不多就是上限了。但是如果掏空對象是銀行，如中華商銀，可能本身只有 100 億的身價，但是手頭上卻有存款戶的存款高達 1000 億，那你可以掏空的錢，就有 1100 億，遠超過該銀行本身的市值。
而且，通常人都有個通病，對於自己的錢，總是看的比較緊。對於別人的錢放在自己這邊保管的，大概就比較不是那麼在意了。
掏空第二步: 想辦法混進去掏空對象內部，內賊要偷錢絕對比較簡單
即使是衛豐保全保全員李漢揚，也很清楚這個道理。要從外部硬搶運鈔車，實在是很危險困難度也高的事。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混進內部，搞清楚內部如何運作的時候，就可以下手撈錢了。
而在混進去掏空對象內部的這個步驟，最高段的手法，就是不但混進去，而且還是以老闆的身分混進去。員工想要掏空，上面還有層層主管盯著。但是老闆想掏空，恐怕整個企業沒人敢說話。
情景: 貸款部王經理被叫進總經理辦公室
總經理: 那個 XXX 要貸款  100 億的案子，怎麼還沒好?
王經理: XXX 的保證品有點問題，我們覺得&#8230;
總經理(震怒): 連一個小小貸款案子都搞不定，你這經理怎麼當的!你說這擔保品有問題，我看起來沒問題啊，你倒說說看哪邊有問題! 下週一前，你最好給我搞定這案子!
王經理: &#8230;&#8230;
結局: 1.王經理堅持不貸，結果被調職 &#8230;..2.王經理摸摸鼻子，把錢借出去，反正到時候呆帳自然有人會去處理&#8230;.
並非對姓王的人不敬，不過  Miula 個人認為，結局二的機率會比較高。
掏空第三步: 把掏空資產轉移海外的安全管道
再怎麼精明的掏空，也是有可能出包的。一旦出包，掏空來的錢可能隨時都得吐回去。所以，當拿到錢時，最好的方式，是趕快把這些錢轉移到海外。知名的瑞士銀行，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當然，Miula Business Review 這邊也是很願意幫各位掏空高手保管這筆錢的。如果各位覺得瑞士銀行不夠安全，那 MBR 也有海外特約銀行可以替各位保管這筆錢。
帳號如下: 銀行代碼  087  帳號 0487-487-487-XXXXX
掏空最後一步: 榮歸故里&#8230;.說錯&#8230;.榮歸祖國
不管原本的政治立場是統還是獨，但是對於被抓包的掏空人來說，中國大陸會成為他們唯一的祖國。
讓我們看看實例:
1. 陳由豪 掏空東帝士 債留台灣 623億
2 曾正仁 掏空台中廣三84億債留台灣 [...]]]></description>
			<content:encoded><![CDATA[<p>2007 年台灣企業界的第一個震撼彈，就是<a href="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106/4/91z2.html"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tw.news.yahoo.com');">力霸集團的掏空弊案</a>了。首當其衝的受害人，當然就是與力霸集團有相關往來的廠商，力霸的股東與員工，以及廣大的納稅大眾了。</p>
<p>往來廠商的貨款，看來大概是拿不回來了。而之前如果有買中華銀行或者力霸集團的股票的投資人，股票未來恐怕也只會剩下壁紙的價值。但是最莫名奇妙受害的，恐怕還是從頭到尾都跟力霸一點關係沒有的納稅大眾了，中華商銀與友聯資金的缺口，恐怕全部都得由金融重建基金買單。而金融重建基金是從哪邊來的？鄉親啊，還不是可憐上班族繳的稅款。</p>
<p>換個角度來看，就當成一人一千做公益，只是納稅人沒得選擇而已。簡單來說，富人掏空，中產買單。也難怪 M 型社會的概念一提出來，大家都心有戚戚焉。</p>
<p>但是基於正面思考的原則，Miula Business Review 這次決定不採取批判的角度，而是採用正面積極成長與學習的角度，來教大家怎麼樣從力霸集團這次的事件中，學習到一些東西。</p>
<p>學什麼？當然是學怎麼樣掏空囉。MBR 這次，就特別整理了掏空的簡單四步驟，讓大家都能夠以黑暗企業界的手法，反制其人之身。</p>
<p><span id="more-55"></span></p>
<p>為什麼要學掏空呢？ </p>
<p>國外的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的億萬富翁，通常是靠兩種方法致富的。第一種是透過投資致富，第二種則是透過創業致富。 一般上班族只靠領死薪水，通常離致富都是很遙遠的，當然除非你的薪水能夠高到如大企業的執行長等級。</p>
<p>不過根據統計，真正的現實是，95% 的投資人會虧損，而 93% 的創業會以關門做收。也就是說，就算你想去投資或者是創業，失敗的比率還是遠高於成功的比率的。要能致富，看起來還真不容易。</p>
<p>幸好，除了正當的致富手法之外，還有黑暗企業界的致富手法。其中最常被使用的絕招，除了內線交易、官商勾結、黑金圍標之外，就是掏空大法了。而說真的，掏空這件事，基本上難度不高，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掏空。在「白癡也能懂的掏空指南」之後，MBR 未來還預計推出 「24小時教你掏空第一間公司」、「輕輕鬆鬆掏空你的女友與丈人」、「你也能隨手做掏空」等暢銷書，屆時還請大家多多支持。</p>
<p>什麼是掏空的四大步驟呢？</p>
<p><strong>掏空第一步: 選對掏空對象，最好是選擇那些手頭上有很多第三者的錢的</strong></p>
<p>簡單來說，假設你去掏空一個身價一億的對象，你最多也只能掏空它一億。但是你如果去掏空一個身價五百萬，但身上卻保管著十億的對象，那你的掏空上限就可以達到有十億五百萬的境界。</p>
<p>舉例來說，銀行就是黑暗企業界最喜歡的掏空對象。假設你去掏空一家電子公司如宏碁，假設宏碁身價是200億，你最多就掏空他 200 億，差不多就是上限了。但是如果掏空對象是銀行，如中華商銀，可能本身只有 100 億的身價，但是手頭上卻有存款戶的存款高達 1000 億，那你可以掏空的錢，就有 1100 億，遠超過該銀行本身的市值。</p>
<p>而且，通常人都有個通病，對於自己的錢，總是看的比較緊。對於別人的錢放在自己這邊保管的，大概就比較不是那麼在意了。</p>
<p><strong>掏空第二步: 想辦法混進去掏空對象內部，內賊要偷錢絕對比較簡單</strong></p>
<p>即使是衛豐保全<font size="2">保全員李漢揚，也很清楚這個道理。要從外部硬搶運鈔車，實在是很危險困難度也高的事。</font>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混進內部，搞清楚內部如何運作的時候，就可以下手撈錢了。</p>
<p>而在混進去掏空對象內部的這個步驟，最高段的手法，就是不但混進去，而且還是以老闆的身分混進去。員工想要掏空，上面還有層層主管盯著。但是老闆想掏空，恐怕整個企業沒人敢說話。</p>
<p>情景: 貸款部王經理被叫進總經理辦公室</p>
<p>總經理: 那個 XXX 要貸款  100 億的案子，怎麼還沒好?</p>
<p>王經理: XXX 的保證品有點問題，我們覺得&#8230;</p>
<p>總經理(震怒): 連一個小小貸款案子都搞不定，你這經理怎麼當的!你說這擔保品有問題，我看起來沒問題啊，你倒說說看哪邊有問題! 下週一前，你最好給我搞定這案子!</p>
<p>王經理: &#8230;&#8230;</p>
<p>結局: 1.王經理堅持不貸，結果被調職 &#8230;..2.王經理摸摸鼻子，把錢借出去，反正到時候呆帳自然有人會去處理&#8230;.</p>
<p>並非對姓王的人不敬，不過  Miula 個人認為，結局二的機率會比較高。</p>
<p><strong>掏空第三步: 把掏空資產轉移海外的安全管道</strong></p>
<p>再怎麼精明的掏空，也是有可能出包的。一旦出包，掏空來的錢可能隨時都得吐回去。所以，當拿到錢時，最好的方式，是趕快把這些錢轉移到海外。知名的瑞士銀行，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p>
<p>當然，Miula Business Review 這邊也是很願意幫各位掏空高手保管這筆錢的。如果各位覺得瑞士銀行不夠安全，那 MBR 也有海外特約銀行可以替各位保管這筆錢。</p>
<p>帳號如下: 銀行代碼  087  帳號 0487-487-487-XXXXX</p>
<p><strong>掏空最後一步: 榮歸故里&#8230;.說錯&#8230;.榮歸祖國</strong></p>
<p>不管原本的政治立場是統還是獨，但是對於被抓包的掏空人來說，中國大陸會成為他們唯一的祖國。</p>
<p>讓我們看看實例:</p>
<p>1. 陳由豪 掏空東帝士 債留台灣 623億</p>
<p>2 曾正仁 掏空台中廣三84億債留台灣 342億</p>
<p>3 王又曾 力霸集團事件（負債） 300億</p>
<p>4 梁柏勳 掏空華僑銀行 53億</p>
<p>5 翁大銘 掏空國華公司 50億</p>
<p>6 游淮銀 掏空台東企銀 26億</p>
<p>7 郭廷才 掏空東港信用合作社 23億</p>
<p>8 張萬利 掏空景文 20億</p>
<p>9 伍澤元 爆發貪瀆弊案 17億</p>
<p>10 劉松籓 掏空台中商銀 16億</p>
<p>讓我們猜猜這些人現在都在哪裡呢？沒錯，就是中國大陸。看起來，中國大陸簡直就是掏空犯的天堂。所以，記得一開始掏空後，就要到大陸買點房地產，打通點當地關係，以備不時之需。</p>
<p>最後這第四步，是非常重要的。各位總不想在辛辛苦苦掏空後，最後還是被引渡回國接受司法審判吧？考慮到政治局勢以及司法狀況，對岸絕對是掏空後最好的養老聖地。 </p>
<p>以上是 MBR 為各位整理的簡易掏空指南。如果讀者們覺得對各位的生涯發展很有用，也請繼續支持 MBR 未來會推出的「掏空輕鬆學」系列叢書，謝謝大家。</p>
<p>&#8212;-</p>
<p>PS1.本文為反諷文，特此聲明。什麼？你現在才發現？</p>
<p>PS2.還是要奉勸中國政府，你們想要對台統戰嗎？那就把這些罪犯遣送回台灣吧，絕對比制定反分裂法有效一百倍。更何況，這些人這次掏空台灣的金融界，你們覺得下次他們會掏空哪邊呢，嘿嘿。 </p>
<p>PS3. 目前輸給 Wii &#038; Xbox360&#8230;</p>
]]></content:encoded>
			<wfw:commentRss>http://blog.miula.cc/archives/55/feed</wfw:commentRss>
		<slash:comments>39</slash:comments>
		</item>
		<item>
		<title>跟記者爆料的七大守則!</title>
		<link>http://blog.miula.cc/archives/52</link>
		<comments>http://blog.miula.cc/archives/52#comments</comments>
		<pubDate>Fri, 29 Dec 2006 04:17:46 +0000</pubDate>
		<dc:creator>miula</dc:creator>
				<category><![CDATA[上班族職場發展]]></category>
		<category><![CDATA[行銷公關戰線]]></category>
		<category><![CDATA[黑暗企業界]]></category>

		<guid isPermaLink="false">http://blog.miula.cc/archives/52</guid>
		<description><![CDATA[無論你是從事什麼行業，擔任什麼職位，總會有偶爾想跟記者爆料的時候。舉例來說，你可能想要跟記者爆料，你家樓下的許X美昨天又帶了某個年輕小夥子回家，或者是，以企業界的例子來說，你可能很想跟記者爆料某某企業昨天又幹了什麼壞事，或者是你工作公司的最新產品其實很糟糕云云。 即使是以客戶的角度，以前一陣子來說，可能也會有不少無名小站的用戶，想要跟記者控訴無名的惡行惡狀。
當然， Miula Business Review 不會鼓勵惡質的爆料文化，可是，如果當你發現你正在工作的公司，明明下個月就要倒閉了，但是這個月還在拼命丟出利多消息炒高股價讓大股東可以脫手時， 或者是，你們公司成立了一個惡意計畫入侵競爭對手公司的電腦竊取商業機密，在這種時候，或許跟記者爆料，才是維護職業道德的作法。
可是，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 &#8211; 到底要怎麼樣跟記者爆料才比較好？畢竟，跟記者打交道這回是，通常是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記者可能不理你，可能對你的爆料一笑置之，可能寫出來的報導跟你想要的完全背道而馳，也可能無意間抖出你的個人身分，讓你以後在職場背負著爆料惡名，或者是慘遭暗殺&#8230;(最後這點應該不太可能啦&#8230;.除非你惹錯對象&#8230;.)
所以，Slate 雜誌的 Jack Shafer，特別提供了七條跟記者爆料的守則，供大家參考:

Rule 1 &#8211; 不要在工作中爆料。你的老闆可能會檢查你的電話紀錄跟電子郵件紀錄。你會被抓包，而且大概看不到明天的太陽了。
Rule 2 &#8211; 要給記者些有價值的東西。記者最討厭的爆料 &#8211; 一個神秘客匆匆丟了個訊息給記者，然後告訴記者這件事太複雜，沒辦法短時間內解釋清楚。如果真的是這樣，好的爆料方式是，把爆料資料交給記者，讓他自己去找出問題。
Rule 3 &#8211; 每隔一陣子，就提供記者一些有料的消息。記者喜歡能持續提供消息的來源。只要建立起持續性的關係，就算他不喜歡你的 A 爆料，但下週的 B 爆料 還是有可能得到記者的注意的。
Rule 4 &#8211; 誠實。要告訴記者你為何爆料，記者並不喜歡變成別人的工具。記者討厭你用選擇性爆料來打擊你的競爭對手。記者對於下面幾種情形的爆料會比較放心 &#8211; 你痛恨你的老闆、你認為你的上司正在摧毀公司的前途，或者是你認為你的公司正在幹違反法律與道德的壞事。
Rule 5 &#8211; 別期待記者會報導你希望他報導的東西。記者是難以控制的， 而且，因為他們有其他的消息來源，所以有可能組合出一個你完全想像不到的報導。
Rule 6 &#8211; 不要跟記者要錢。這應該不用解釋了吧？
Rule 7 &#8211; 不要期待那個記者會願意為你坐牢。不是每個記者在接受法院傳喚作證時，都會拒絕吐露消息來源。這年頭願意為了保護消息來源而去坐牢的記者是越來越少的。而在台灣，你根本不用期待這會發生。
這七條爆料守則，基本上，可以算是爆料新手的入門指南。而根據 Miula 跟記者打交道的經驗， 這幾條守則在台灣應該也相當適用。如果你未來想要走向爆料之路，那這些都是必修的基本功。當然，更高檔的爆料層次，則是讓記者來求你爆料。不過，那又是完全不同的狀況了。
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職場工作者，原則上，不要爆自己公司的料。基本上，爆自己公司的料，在多數情況下，是嚴重違反職場道德的。所以，除非真的有非常正當與道德的理由，否則，當你爆自己公司的料時，恐怕會為你的履歷表增加一筆負面紀錄 。
記住，天下沒有絕對的秘密的。
]]></description>
			<content:encoded><![CDATA[<p>無論你是從事什麼行業，擔任什麼職位，總會有偶爾想跟記者爆料的時候。舉例來說，你可能想要跟記者爆料，你家樓下的許X美昨天又帶了某個年輕小夥子回家，或者是，以企業界的例子來說，你可能很想跟記者爆料某某企業昨天又幹了什麼壞事，或者是你工作公司的最新產品其實很糟糕云云。 即使是以客戶的角度，以前一陣子來說，可能也會有不少無名小站的用戶，想要跟記者控訴無名的惡行惡狀。</p>
<p>當然， Miula Business Review 不會鼓勵惡質的爆料文化，可是，如果當你發現你正在工作的公司，明明下個月就要倒閉了，但是這個月還在拼命丟出利多消息炒高股價讓大股東可以脫手時， 或者是，你們公司成立了一個惡意計畫入侵競爭對手公司的電腦竊取商業機密，在這種時候，或許跟記者爆料，才是維護職業道德的作法。</p>
<p>可是，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 &#8211; 到底要怎麼樣跟記者爆料才比較好？畢竟，跟記者打交道這回是，通常是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記者可能不理你，可能對你的爆料一笑置之，可能寫出來的報導跟你想要的完全背道而馳，也可能無意間抖出你的個人身分，讓你以後在職場背負著爆料惡名，或者是慘遭暗殺&#8230;(最後這點應該不太可能啦&#8230;.除非你惹錯對象&#8230;.)</p>
<p>所以，Slate 雜誌的 Jack Shafer，特別提供了七條跟記者爆料的守則，供大家參考:</p>
<p><span id="more-52"></span></p>
<p>Rule 1 &#8211; <strong>不要在工作中爆料。</strong>你的老闆可能會檢查你的電話紀錄跟電子郵件紀錄。你會被抓包，而且大概看不到明天的太陽了。</p>
<p>Rule 2 &#8211; <strong>要給記者些有價值的東西。</strong>記者最討厭的爆料 &#8211; 一個神秘客匆匆丟了個訊息給記者，然後告訴記者這件事太複雜，沒辦法短時間內解釋清楚。如果真的是這樣，好的爆料方式是，把爆料資料交給記者，讓他自己去找出問題。</p>
<p>Rule 3 &#8211; <strong>每隔一陣子，就提供記者一些有料的消息。</strong>記者喜歡能持續提供消息的來源。只要建立起持續性的關係，就算他不喜歡你的 A 爆料，但下週的 B 爆料 還是有可能得到記者的注意的。</p>
<p>Rule 4 &#8211; <strong>誠實。</strong>要告訴記者你為何爆料，記者並不喜歡變成別人的工具。記者討厭你用選擇性爆料來打擊你的競爭對手。記者對於下面幾種情形的爆料會比較放心 &#8211; 你痛恨你的老闆、你認為你的上司正在摧毀公司的前途，或者是你認為你的公司正在幹違反法律與道德的壞事。</p>
<p>Rule 5 &#8211; <strong>別期待記者會報導你希望他報導的東西。</strong>記者是難以控制的， 而且，因為他們有其他的消息來源，所以有可能組合出一個你完全想像不到的報導。</p>
<p>Rule 6 &#8211; <strong>不要跟記者要錢。</strong>這應該不用解釋了吧？</p>
<p>Rule 7 &#8211; <strong>不要期待那個記者會願意為你坐牢。</strong>不是每個記者在接受法院傳喚作證時，都會拒絕吐露消息來源。這年頭願意為了保護消息來源而去坐牢的記者是越來越少的。而在台灣，你根本不用期待這會發生。</p>
<p>這七條爆料守則，基本上，可以算是爆料新手的入門指南。而根據 Miula 跟記者打交道的經驗， 這幾條守則在台灣應該也相當適用。如果你未來想要走向爆料之路，那這些都是必修的基本功。當然，更高檔的爆料層次，則是讓記者來求你爆料。不過，那又是完全不同的狀況了。</p>
<p>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職場工作者，原則上，不要爆自己公司的料。基本上，爆自己公司的料，在多數情況下，是嚴重違反職場道德的。所以，除非真的有非常正當與道德的理由，否則，當你爆自己公司的料時，恐怕會為你的履歷表增加一筆負面紀錄 。</p>
<p>記住，天下沒有絕對的秘密的。</p>
]]></content:encoded>
			<wfw:commentRss>http://blog.miula.cc/archives/52/feed</wfw:commentRss>
		<slash:comments>2</slash:comments>
		</item>
		<item>
		<title>黑暗企業界系列 &#8211; 王子落難記後續報導</title>
		<link>http://blog.miula.cc/archives/32</link>
		<comments>http://blog.miula.cc/archives/32#comments</comments>
		<pubDate>Thu, 26 Oct 2006 15:50:49 +0000</pubDate>
		<dc:creator>miula</dc:creator>
				<category><![CDATA[黑暗企業界]]></category>

		<guid isPermaLink="false">http://miula.cc/wordpress/?p=32</guid>
		<description><![CDATA[[轉載]中信金少主猶豫難決 辜仲諒：沒政治打壓就回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025/4/5p73.html
如同預期，辜仲諒把焦點導向政治打壓。(補充報導，後來辜仲諒又說他沒說過不回來。到底是媒體亂報，還是辜仲諒講過卻改口，請讀者自行判斷。我比較傾向是後來才改口的推測。當然如果是媒體亂報，則其心可誅，但是辜仲諒先生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回國說明案情呢？)
一個如此違反公司治理與經理人誠信的人，居然可以這麼理直氣壯大聲說話，令人感到不可思議。辜先生，難道你不知道當你把公司股東的十億往外送的時候，你就名譽掃地了嗎？你現在的身分就是可能被告，當然是罪犯嫌疑人，不然你以為是什麼呢？
十億當然對辜仲諒先生來說是小錢，我也不認為是他或辜家想要這筆錢，但是這中間沒有濫用職權輸送利益的作為嗎？這才是重點。違反公司治理，把上市公司當成私人財產，這不就是中信金在此案件的所作所為嗎？
身為企業經理人，我認為就算只是新台幣一元的利益輸送，經理人都該為此全權負責。不要告訴我這樣大的併購案都是別人決定的，與辜仲諒無關，試問誰會相信？
這是公司治理的倫理，也是二十一世紀企業界最重要的課題。

讓我們看看辜仲諒的說法
商周報導，辜仲諒對友人說，「這在國外已經是Standard process（標準流程），你去問問外資專家，人家這樣做都沒有問題，在台灣就引發這個問題。」他還抱怨，「我後悔（這個安排），台灣是一個先例，在國外已經執行這麼多年，沒想到造成這麼大風暴。我在華爾街那麼久，這個已經做了幾百樣了。」
以上明顯就是強辯，在美國的併購案，都是嚴禁內線利益輸送的，一旦被抓包，不是只有民事責任而已，連去坐牢都有可能的。當然，實際上仍然有人可以很高明的搞錢而不被抓到，但是沒被抓到不代表沒有違法，別人都這麼做不代表這樣做是對的。
聽起來有沒有像是小朋友作弊被抓到後，說「大家都作弊呀，我作弊有什麼錯呢？我只是比較倒楣被抓到而已呀~」
事實真相到底如何，大家就自由心證吧。
不過在上次小巫師刊出中信王子落難記一文後，有部分網友的討論(非本版)實在讓小巫師很失望，所以特別在此回應。
某位A網友說:
辜濂松這一脈下來的幾乎都是從事金融業 對於法令以及應有的道德難道不熟?
辜濂松這一脈下來的財富有多少?十億對他門來說效用有多高?
況且目前報章雜誌上 所說的這些罪對金融業來說是相當重的罪
為了這十億毀掉數十年的努力 有沒有人想過這合不合理況且他的那一票老臣不可能為了主子去牢裡蹲吧
(一個身上都沒錢的窮人跟家產上億的金融業高階主管 面對數年的刑期會有不同的價值)
另一位B網友說:
至少&#8230;不可能只是為了那少少的十億..真的 十億根本不能幹嘛
不過&#8230;說辜家 完全遵守法律 按造正常程序的話 說實話我也不見得能完全認同
我不曉得在各位看官眼裡是什麼感覺
但是如果是我個人的感覺&#8230;事情的真相也根本不重要 至少無關對錯
這只是一場鬥爭而已&#8230;可能本來政府根本睜隻眼閉隻眼的東西 現在反過來要搞你
也可以說的很好聽&#8230;』公事公辦』
只是&#8230;公事公辦 就是他想怎麼辦 就怎麼辦我並不是在為 辜家 講話
只是&#8230;這件事情打從根本開始就無關正義 或者 公平
我看到的祇有一場 為了 政治利益 還是 金錢利益 所展開的戰爭罷了
小巫師實在不能認同以上的觀點。十億或許對辜家來說真的不是大錢，但不代表這樣的違反經理人專業與公司治理的行為是對的。至於辜仲諒對於金融專業的道德操守熟不熟析，我想從發生的事實來看，會比臆測更加準確。
至於為了十億搞掉百年基業這件事合不合理？我只能說，或許辜大少爺從來沒想到這件事會被抓包吧，對他們來說，或許左手進右手出的把戲玩得多了，已經玩到連他們都不覺得這樣是違反公司治理與法律的了吧。當然上述的推測是我的判斷，不一定為真。
而這場事件到底是不是鬥爭呢？或許是，或許不是。但是不管是不是鬥爭，中信金的行為都有非常嚴重的問題。難道因為可能是鬥爭，所以中信金的背信行為就可以被原諒，就可以被正當化？錯了就是錯了，就該被批判，就該被檢討，不是嗎？如果真的是背信與利益輸送，就該被抓去關，難道企業主不受法律的規範嗎？
台灣人一向喜歡批判公權力，對企業主卻拍馬屁的多，監督的少。李焜耀玩掉明碁股東數百億元，叫做「上了一堂品牌的課」。辜仲諒涉嫌背信，卻叫做「政治迫害與鬥爭/國外人人都這麼搞」。
所以，小巫師還是要強調上一篇文的重點，不論這件事背後到底有沒有政治陰謀，不要被轉移了焦點。那些違反了誠信的企業高層，必須負起應該負的責任。
]]></description>
			<content:encoded><![CDATA[<p>[轉載]中信金少主猶豫難決 辜仲諒：沒政治打壓就回來<br />
<a href="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025/4/5p73.html"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tw.news.yahoo.com');">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025/4/5p73.html</a></p>
<p>如同預期，辜仲諒把焦點導向政治打壓。(補充報導，後來辜仲諒又說他沒說過不回來。到底是媒體亂報，還是辜仲諒講過卻改口，請讀者自行判斷。我比較傾向是後來才改口的推測。當然如果是媒體亂報，則其心可誅，但是辜仲諒先生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回國說明案情呢？)</p>
<p>一個如此違反公司治理與經理人誠信的人，居然可以這麼理直氣壯大聲說話，令人感到不可思議。辜先生，難道你不知道當你把公司股東的十億往外送的時候，你就名譽掃地了嗎？你現在的身分就是可能被告，當然是罪犯嫌疑人，不然你以為是什麼呢？</p>
<p>十億當然對辜仲諒先生來說是小錢，我也不認為是他或辜家想要這筆錢，但是這中間沒有濫用職權輸送利益的作為嗎？這才是重點。違反公司治理，把上市公司當成私人財產，這不就是中信金在此案件的所作所為嗎？</p>
<p>身為企業經理人，我認為就算只是新台幣一元的利益輸送，經理人都該為此全權負責。不要告訴我這樣大的併購案都是別人決定的，與辜仲諒無關，試問誰會相信？</p>
<p>這是公司治理的倫理，也是二十一世紀企業界最重要的課題。<br />
<span id="more-32"></span><br />
讓我們看看辜仲諒的說法</p>
<p><u><em>商周報導，辜仲諒對友人說，「這在國外已經是Standard process（標準流程），你去問問外資專家，人家這樣做都沒有問題，在台灣就引發這個問題。」</em></u><u><em>他還抱怨，「我後悔（這個安排），台灣是一個先例，在國外已經執行這麼多年，沒想到造成這麼大風暴。我在華爾街那麼久，這個已經做了幾百樣了。」</p>
<p></em></u>以上明顯就是強辯，在美國的併購案，都是嚴禁內線利益輸送的，一旦被抓包，不是只有民事責任而已，連去坐牢都有可能的。當然，實際上仍然有人可以很高明的搞錢而不被抓到，但是沒被抓到不代表沒有違法，別人都這麼做不代表這樣做是對的。</p>
<p>聽起來有沒有像是小朋友作弊被抓到後，說「大家都作弊呀，我作弊有什麼錯呢？我只是比較倒楣被抓到而已呀~」</p>
<p>事實真相到底如何，大家就自由心證吧。</p>
<p>不過在上次小巫師刊出<a href="http://blog.yam.com/miula/archives/2334201.html"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blog.yam.com');">中信王子落難記</a>一文後，有部分網友的討論(非本版)實在讓小巫師很失望，所以特別在此回應。</p>
<p>某位A網友說:<br />
<u><em>辜濂松這一脈下來的幾乎都是從事金融業 對於法令以及應有的道德難道不熟?<br />
辜濂松這一脈下來的財富有多少?十億對他門來說效用有多高?<br />
況且目前報章雜誌上 所說的這些罪對金融業來說是相當重的罪<br />
為了這十億毀掉數十年的努力 有沒有人想過這合不合理</em></u><u><em>況且他的那一票老臣不可能為了主子去牢裡蹲吧<br />
(一個身上都沒錢的窮人跟家產上億的金融業高階主管 面對數年的刑期會有不同的價值)</p>
<p></em></u>另一位B網友說:<br />
<em><u>至少&#8230;不可能只是為了那少少的十億..真的 十億根本不能幹嘛<br />
不過&#8230;說辜家 完全遵守法律 按造正常程序的話 說實話我也不見得能完全認同<br />
我不曉得在各位看官眼裡是什麼感覺<br />
但是如果是我個人的感覺&#8230;事情的真相也根本不重要 至少無關對錯<br />
這只是一場鬥爭而已&#8230;可能本來政府根本睜隻眼閉隻眼的東西 現在反過來要搞你<br />
也可以說的很好聽&#8230;』公事公辦』<br />
只是&#8230;公事公辦 就是他想怎麼辦 就怎麼辦</u></em><em><u>我並不是在為 辜家 講話<br />
只是&#8230;這件事情打從根本開始就無關正義 或者 公平<br />
我看到的祇有一場 為了 政治利益 還是 金錢利益 所展開的戰爭罷了</p>
<p></u></em>小巫師實在不能認同以上的觀點。十億或許對辜家來說真的不是大錢，但不代表這樣的違反經理人專業與公司治理的行為是對的。至於辜仲諒對於金融專業的道德操守熟不熟析，我想從發生的事實來看，會比臆測更加準確。</p>
<p>至於為了十億搞掉百年基業這件事合不合理？我只能說，或許辜大少爺從來沒想到這件事會被抓包吧，對他們來說，或許左手進右手出的把戲玩得多了，已經玩到連他們都不覺得這樣是違反公司治理與法律的了吧。當然上述的推測是我的判斷，不一定為真。</p>
<p>而這場事件到底是不是鬥爭呢？或許是，或許不是。但是不管是不是鬥爭，中信金的行為都有非常嚴重的問題。難道因為可能是鬥爭，所以中信金的背信行為就可以被原諒，就可以被正當化？錯了就是錯了，就該被批判，就該被檢討，不是嗎？如果真的是背信與利益輸送，就該被抓去關，難道企業主不受法律的規範嗎？</p>
<p>台灣人一向喜歡批判公權力，對企業主卻拍馬屁的多，監督的少。李焜耀玩掉明碁股東數百億元，叫做「上了一堂品牌的課」。辜仲諒涉嫌背信，卻叫做「政治迫害與鬥爭/國外人人都這麼搞」。</p>
<p>所以，小巫師還是要強調上一篇文的重點，不論這件事背後到底有沒有政治陰謀，不要被轉移了焦點。那些違反了誠信的企業高層，必須負起應該負的責任。</p>
]]></content:encoded>
			<wfw:commentRss>http://blog.miula.cc/archives/32/feed</wfw:commentRss>
		<slash:comments>19</slash:comments>
		</item>
		<item>
		<title>黑暗企業界現形記之中信王子落難記</title>
		<link>http://blog.miula.cc/archives/30</link>
		<comments>http://blog.miula.cc/archives/30#comments</comments>
		<pubDate>Thu, 19 Oct 2006 14:54:21 +0000</pubDate>
		<dc:creator>miula</dc:creator>
				<category><![CDATA[黑暗企業界]]></category>

		<guid isPermaLink="false">http://miula.cc/wordpress/?p=30</guid>
		<description><![CDATA[原本小巫師開立黑暗企業界這個系列主題，是打算從美國有名的安隆案開始講起，告訴大家部份惡質的財團家族與企業高階經理人是怎麼坑殺員工與小股東的。但是由於前兩天小巫師看到某個知名的談話性節目，談到最近中信金涉嫌利益輸送的案件，居然草草帶過，說才十億的案子怎麼會被這樣高規格的調查呢，一定是跟政治有關之類的。
看到這樣的言論，小巫師當場一把火就燒了起來，什麼叫做才十億，多少人十輩子都賺不到這樣的錢。台灣的媒體一向親商，即使是黑心商人媒體也不太敢大肆批評。所以身為小市民兼對抗黑暗企業界戰隊的一員，小巫師決定就針對中信金的弊案，來談談黑暗企業界到底在搞什麼鬼。
這場號稱王子落難記的案子，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不熟悉這個事件的人，可以閱讀以下的報導。
中信併兆豐涉不法 辜仲諒限制出境
一人公司紅火拿兆豐金　中信引爭議　辜仲諒陷官司
中信插旗兆豐 1人紙上公司10億入袋
基本上，這個案子簡單來說，就是中信金在併購兆豐金的過程中，有些非常爭議性的動作，涉嫌把十億的金錢輸送給特定人士。(目前還沒查出來，所以用特定人士來代替，可能是辜家，可能是其他的中信金高階主管，也可能是某些中間的有力人士，更有可能的是，大家都有份)
當然以中信金的財力，馬上就找齊立委與媒體，開始質疑這是政治迫害云云。也只有台灣這樣的政治環境，才可以讓黑暗企業家可以每次出事都把一切責任推到藍綠其中一方，聯電的曹興誠坑殺小股東，和艦案卻拍拍屁股說一切都是不三通的錯，陳盛沺等人掏空事蹟敗露，逃到大陸還可以大放厥詞說一切都是政治迫害。
精明如黑暗企業界領袖之一的某金控家族，當然也會這招。所以馬上藍綠雙方都有立委出來說話，這些立委啊，小巫師要拜託大家要記住他們的名字呢&#8230;此外，台灣某些批判政府火力很強的媒體，遇到了這樣的案子，馬上就見獵心喜，把火力轉向一切都是政府亂搞才導致企業不亂搞不能生存，對於這些黑暗企業家們，則都輕輕放下。這就是台灣的媒體，嘿嘿。
畢竟，黑暗企業界勢力龐大，很少人敢得罪他們，就連小巫師也是。(有看到上一段我寫的是』某』金控家族吧 XD)
為了讓大家清楚知道黑暗企業界是怎麼搞的，小巫師特別將此次某金控的手法簡化，讓大家都能很清楚這中間的奧妙。(省略了結構性債券等大家聽不懂的名詞)
狀況: A金控 要買 B 金控價值 1000 萬的股票
步驟一: A金控的某間子公司，先偷偷買了 1000 萬 的 B 金控股票
步驟二: A金控跑去偷偷成立  C 公司，股東可能是少數的A金控高層親友團
步驟三: A金控的某間子公司把 1000 萬的 B 金控股票賣給 C 公司
步驟四: A金控說要併購 B金控，所以用 1500 萬的價格跟 C 公司買那些原本價值 1000 萬的股票
步驟五: C 公司一個轉手就賺了 500 萬，這五百萬當然就讓這些股東分去買豪宅買美人了
以上號稱黑暗企業界簡易掏空五步驟，在這次的王子落難記裡面，金額不是五百萬，而是十億。
如果你是中信金的股東，等於公司高層透過併購兆豐金的行動中，偷偷把屬於全體股東的十億元轉出去送給了「火紅」這間紙上公司。難怪這幾年台灣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大家終於知道是什麼原因了吧。
黑暗企業界的這種手法，此案件絕對不是唯一的一宗，甚至該說，台灣許多企業都私下幹著相同的事，只是有沒有被揭發而已。這些黑暗企業，大多數都是上市上櫃公司，其中也不乏那些整天被商業週刊稱頌的企業英雄們，辜仲諒在爆發之前，不就是台灣金控界的白馬王子嗎，呵呵&#8230;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才會讓黑暗企業界的勢力這麼廣，企業弊案層出不窮？
美國的商學院中，這三四年來的顯學就是商業道德與公司治理。對台灣很多商人來說，商業還要談道德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商業不就是想辦法賺到最多的錢，而且是到我個人的口袋嗎。但是就是這種過度扭曲的資本主義，才導致了無止盡的貪婪與企業弊案。所以即使是在資本主義最發達的美國，最資本主義的商學院中，也都出現了反思的浪潮。
在美國，於安隆案與世界通訊案等大型企業弊案發生後，由哈佛商學院領軍，開始思考，企業道德與公司治理的問題。可惜的是，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聽了進去。至少我們可以看出，在這個案例中，中信金高層經理人與辜仲諒，並沒有聽進去。
或許，一切歸納到最後，就只剩一個問題。
人類良善的天性，是否能戰勝貪婪的那一面？
這是個很哲學的問題，卻也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後續這個案子會怎麼樣發展，老實說，小巫師對檢調的信心也不是很充足。畢竟台灣出現過太多有錢有勢可以搞定一切的例子，如某些黑道大哥當上立委後，連院長總統都得買他面子就是個最好的證據。以辜仲諒的地位，中信辜家一定會用盡所有關係保他沒事，最有可能的，就是找幾個高層頂罪混過去就好。(聽起來真像黑道大哥殺了人後叫小弟去頂罪 XD)。但是我還是要給檢調單位鼓勵，特別是檢察官，要勇敢辦下去，眾多的人民是支持你的!
至於我們大家小老百姓們，還能做什麼事呢？
首先，不要中了黑暗企業界的計，把焦點轉到政治迫害上。這是黑暗企業界常用的伎倆，但是千萬不要上當。作惡的就是有作惡，該負責的就得負責。
的確，這中間也可能有些黑暗的政治獻金，但是政治歸政治，企業治理規企業治理，亂搞利益輸送的公司高層，可不是把責任一推就可以了事了。
其次，把這次事件記起來，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這就是台灣號稱形象最好的中國信託金控某家族主事人的所作所為。或許他們躲得過司法的制裁，但是卻永遠逃不出我們的記憶與評價。
當人有錢有權後，就會想要名。我們可以讓他們永遠拿不到這個最後的王冠。
最後一件我們能做的事，就是檢視我們自己。無論你現在的工作是什麼，都要捫心自問，我現在有沒有在工作崗位上做了違反職業道德的事。如果有，改掉它。如果沒有，請繼續保持。
而當有一天你也坐上企業高層位置的時候，不要犯下一樣的錯誤，不要讓貪婪蒙蔽了你的雙眼，仍然堅持做個有道德良知的人。
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至於這場黑王子落難記，我們可以好好觀察，台灣的司法與政治，是否都已經淪落到黑暗企業界的魔掌之下。真希望不是啊~~~
]]></description>
			<content:encoded><![CDATA[<p>原本小巫師開立黑暗企業界這個系列主題，是打算從美國有名的安隆案開始講起，告訴大家部份惡質的財團家族與企業高階經理人是怎麼坑殺員工與小股東的。但是由於前兩天小巫師看到某個知名的談話性節目，談到最近中信金涉嫌利益輸送的案件，居然草草帶過，說才十億的案子怎麼會被這樣高規格的調查呢，一定是跟政治有關之類的。</p>
<p>看到這樣的言論，小巫師當場一把火就燒了起來，什麼叫做才十億，多少人十輩子都賺不到這樣的錢。台灣的媒體一向親商，即使是黑心商人媒體也不太敢大肆批評。所以身為小市民兼對抗黑暗企業界戰隊的一員，小巫師決定就針對中信金的弊案，來談談黑暗企業界到底在搞什麼鬼。</p>
<p>這場號稱王子落難記的案子，到底是怎麼回事呢？<br />
<span id="more-30"></span><br />
不熟悉這個事件的人，可以閱讀以下的報導。</p>
<p><a href="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017/2/5d6a.html"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tw.news.yahoo.com');">中信併兆豐涉不法 辜仲諒限制出境</a><br />
<a href="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017/17/5e61.html"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tw.news.yahoo.com');">一人公司紅火拿兆豐金　中信引爭議　辜仲諒陷官司</a><br />
<a href="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017/2/5d68.html" onclick="javascript:urchinTracker ('/outbound/article/tw.news.yahoo.com');">中信插旗兆豐 1人紙上公司10億入袋</a></p>
<p>基本上，這個案子簡單來說，就是中信金在併購兆豐金的過程中，有些非常爭議性的動作，涉嫌把十億的金錢輸送給特定人士。(目前還沒查出來，所以用特定人士來代替，可能是辜家，可能是其他的中信金高階主管，也可能是某些中間的有力人士，更有可能的是，大家都有份)</p>
<p>當然以中信金的財力，馬上就找齊立委與媒體，開始質疑這是政治迫害云云。也只有台灣這樣的政治環境，才可以讓黑暗企業家可以每次出事都把一切責任推到藍綠其中一方，聯電的曹興誠坑殺小股東，和艦案卻拍拍屁股說一切都是不三通的錯，陳盛沺等人掏空事蹟敗露，逃到大陸還可以大放厥詞說一切都是政治迫害。</p>
<p>精明如黑暗企業界領袖之一的某金控家族，當然也會這招。所以馬上藍綠雙方都有立委出來說話，這些立委啊，小巫師要拜託大家要記住他們的名字呢&#8230;此外，台灣某些批判政府火力很強的媒體，遇到了這樣的案子，馬上就見獵心喜，把火力轉向一切都是政府亂搞才導致企業不亂搞不能生存，對於這些黑暗企業家們，則都輕輕放下。這就是台灣的媒體，嘿嘿。</p>
<p>畢竟，黑暗企業界勢力龐大，很少人敢得罪他們，就連小巫師也是。(有看到上一段我寫的是』某』金控家族吧 XD)</p>
<p>為了讓大家清楚知道黑暗企業界是怎麼搞的，小巫師特別將此次某金控的手法簡化，讓大家都能很清楚這中間的奧妙。(省略了結構性債券等大家聽不懂的名詞)</p>
<p>狀況: A金控 要買 B 金控價值 1000 萬的股票</p>
<p>步驟一: A金控的某間子公司，先偷偷買了 1000 萬 的 B 金控股票<br />
步驟二: A金控跑去偷偷成立  C 公司，股東可能是少數的A金控高層親友團<br />
步驟三: A金控的某間子公司把 1000 萬的 B 金控股票賣給 C 公司<br />
步驟四: A金控說要併購 B金控，所以用 1500 萬的價格跟 C 公司買那些原本價值 1000 萬的股票<br />
步驟五: C 公司一個轉手就賺了 500 萬，這五百萬當然就讓這些股東分去買豪宅買美人了</p>
<p>以上號稱黑暗企業界簡易掏空五步驟，在這次的王子落難記裡面，金額不是五百萬，而是十億。</p>
<p>如果你是中信金的股東，等於公司高層透過併購兆豐金的行動中，偷偷把屬於全體股東的十億元轉出去送給了「火紅」這間紙上公司。難怪這幾年台灣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大家終於知道是什麼原因了吧。</p>
<p>黑暗企業界的這種手法，此案件絕對不是唯一的一宗，甚至該說，台灣許多企業都私下幹著相同的事，只是有沒有被揭發而已。這些黑暗企業，大多數都是上市上櫃公司，其中也不乏那些整天被商業週刊稱頌的企業英雄們，辜仲諒在爆發之前，不就是台灣金控界的白馬王子嗎，呵呵&#8230;</p>
<p>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才會讓黑暗企業界的勢力這麼廣，企業弊案層出不窮？</p>
<p>美國的商學院中，這三四年來的顯學就是商業道德與公司治理。對台灣很多商人來說，商業還要談道德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商業不就是想辦法賺到最多的錢，而且是到我個人的口袋嗎。但是就是這種過度扭曲的資本主義，才導致了無止盡的貪婪與企業弊案。所以即使是在資本主義最發達的美國，最資本主義的商學院中，也都出現了反思的浪潮。</p>
<p>在美國，於安隆案與世界通訊案等大型企業弊案發生後，由哈佛商學院領軍，開始思考，企業道德與公司治理的問題。可惜的是，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聽了進去。至少我們可以看出，在這個案例中，中信金高層經理人與辜仲諒，並沒有聽進去。</p>
<p>或許，一切歸納到最後，就只剩一個問題。</p>
<p>人類良善的天性，是否能戰勝貪婪的那一面？</p>
<p>這是個很哲學的問題，卻也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p>
<p>後續這個案子會怎麼樣發展，老實說，小巫師對檢調的信心也不是很充足。畢竟台灣出現過太多有錢有勢可以搞定一切的例子，如某些黑道大哥當上立委後，連院長總統都得買他面子就是個最好的證據。以辜仲諒的地位，中信辜家一定會用盡所有關係保他沒事，最有可能的，就是找幾個高層頂罪混過去就好。(聽起來真像黑道大哥殺了人後叫小弟去頂罪 XD)。但是我還是要給檢調單位鼓勵，特別是檢察官，要勇敢辦下去，眾多的人民是支持你的!</p>
<p>至於我們大家小老百姓們，還能做什麼事呢？</p>
<p>首先，不要中了黑暗企業界的計，把焦點轉到政治迫害上。這是黑暗企業界常用的伎倆，但是千萬不要上當。作惡的就是有作惡，該負責的就得負責。</p>
<p>的確，這中間也可能有些黑暗的政治獻金，但是政治歸政治，企業治理規企業治理，亂搞利益輸送的公司高層，可不是把責任一推就可以了事了。</p>
<p>其次，把這次事件記起來，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這就是台灣號稱形象最好的中國信託金控某家族主事人的所作所為。或許他們躲得過司法的制裁，但是卻永遠逃不出我們的記憶與評價。</p>
<p>當人有錢有權後，就會想要名。我們可以讓他們永遠拿不到這個最後的王冠。</p>
<p>最後一件我們能做的事，就是檢視我們自己。無論你現在的工作是什麼，都要捫心自問，我現在有沒有在工作崗位上做了違反職業道德的事。如果有，改掉它。如果沒有，請繼續保持。</p>
<p>而當有一天你也坐上企業高層位置的時候，不要犯下一樣的錯誤，不要讓貪婪蒙蔽了你的雙眼，仍然堅持做個有道德良知的人。</p>
<p>這樣就夠了，不是嗎？</p>
<p>至於這場黑王子落難記，我們可以好好觀察，台灣的司法與政治，是否都已經淪落到黑暗企業界的魔掌之下。真希望不是啊~~~</p>
]]></content:encoded>
			<wfw:commentRss>http://blog.miula.cc/archives/30/feed</wfw:commentRss>
		<slash:comments>13</slash:comments>
		</item>
		<item>
		<title>黑暗企業界 &#8211; 讓我們統治世界?</title>
		<link>http://blog.miula.cc/archives/11</link>
		<comments>http://blog.miula.cc/archives/11#comments</comments>
		<pubDate>Wed, 02 Aug 2006 05:53:29 +0000</pubDate>
		<dc:creator>miula</dc:creator>
				<category><![CDATA[黑暗企業界]]></category>

		<guid isPermaLink="false">http://miula.cc/wordpress/?p=11</guid>
		<description><![CDATA[有一部我很喜歡看的卡通，叫做「中華小廚師」， 內容是一群充滿追求料理美味熱情的年輕廚師們，對抗黑暗料理界的故事。故事本身當然是如同一般的青少年漫畫一樣，充滿著勇氣、友情、善良、與追求愛的決心。(
然而，這些所謂的黑幕，其實是人性貪婪面中，很醜惡的一種表現。人有了錢，還想要更有錢，如果正當的方式做不到，就不擇手段。或者是人沒有錢，想要變有錢，合理的方式做不到，就黑一筆吧。除了錢之外，權位，甚至是虛榮，也都是讓人墮落到黑暗企業界的主要動機。
政治有句話: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我想商場也可以有一句照抄襲的話: 黑暗的企業手法比詐騙集團更可怕。
所以，我要在這個主題中，跟大家談談黑暗企業界的常用手法，讓一般人可以不要那麼容易就掉入黑暗企業界的手法中，而且也看清楚黑暗企業界的真面目。此外，也歡迎大家提供自己身邊發生的黑暗企業界故事給我唷。
]]></description>
			<content:encoded><![CDATA[<p>有一部我很喜歡看的卡通，叫做「中華小廚師」， 內容是一群充滿追求料理美味熱情的年輕廚師們，對抗黑暗料理界的故事。故事本身當然是如同一般的青少年漫畫一樣，充滿著勇氣、友情、善良、與追求愛的決心。(<br />
然而，這些所謂的黑幕，其實是人性貪婪面中，很醜惡的一種表現。人有了錢，還想要更有錢，如果正當的方式做不到，就不擇手段。或者是人沒有錢，想要變有錢，合理的方式做不到，就黑一筆吧。除了錢之外，權位，甚至是虛榮，也都是讓人墮落到黑暗企業界的主要動機。</p>
<p>政治有句話: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br />
我想商場也可以有一句照抄襲的話: 黑暗的企業手法比詐騙集團更可怕。</p>
<p>所以，我要在這個主題中，跟大家談談黑暗企業界的常用手法，讓一般人可以不要那麼容易就掉入黑暗企業界的手法中，而且也看清楚黑暗企業界的真面目。此外，也歡迎大家提供自己身邊發生的黑暗企業界故事給我唷。</p>
]]></content:encoded>
			<wfw:commentRss>http://blog.miula.cc/archives/11/feed</wfw:commentRss>
		<slash:comments>4</slash:comments>
		</item>
	</channel>
</r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