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公關戰線 > MiniWorld 迷你窩 – Web 2.0 網路行銷大戰策略

MiniWorld 迷你窩 – Web 2.0 網路行銷大戰策略

2006年9月13日

上一篇介紹 MiniWorld 跟 Blog Cart 的文章大受好評,其中有朋友問到,當 MiniWorld 遇到 CyWorld 故意也使用』迷你窩』這三個字來混淆視聽時,該如何應付。

網友 lohan 這麼說:
我在想他們會不會面臨到cyworld的挑戰呢?
最近cyworld突然改名,把站名改成』迷你窩』(之前他們並不叫這名字,從來沒有)
雖然cyworld此舉有點不入流(直接把別人的名字搶走,然後用錢砸廣告,硬把別人建立的基礎搶走 p.s.不可否認的是miniworld已在幾個月內迅速建立名聲)
但不可否認絕對會對miniworld造成一定的影響

不知道站主大大與大家對此有甚麼看法?
(或者說,如果您是miniworld經營者,會如何面對?)

這真的是個很有趣的行銷 Case,讓我感覺到很像古代戰場中兩軍對陣。當一方施展了一個高檔的計謀後,另一方馬上陷入該如何回應的窘境…

有一部我喜歡看的三國漫畫中,其中人物在戰場上鬥智精采絕倫,有些人喜歡讓對手知道自己的下一步,甚至下兩步,來誘使對方中計。但真正厲害的軍師,則是讓你知道了下一步、下兩步、下三步,但卻無計可施,即使知道對方就是要你做出這個回應,但還是非做不可,此為兵法之高段也。

圍棋中也有類似的道理。有另一部我喜歡看的圍棋漫畫裡,某高手一下了某關鍵一子,即使棋局才下到一半,對手就只能放棄認輸了,因為對手把接下來幾十子都在內心裡面算過後,發現自己必敗無疑,這在圍棋中叫做中場勝。簡單來說,這就是即使知道對手會怎麼做,自己也無可奈何的局面。

看了以上兩段,我們會得到什麼結論呢?

1. 小巫師很喜歡看漫畫…..(好吧,這不是本文重點)
2. CyWorld 出的這招,就如同一個絕妙的計策,隨便回應就會中了它的計。

為什麼 CyWorld 這招看似卑鄙的手法,卻是個高明的行銷策略呢?

首先我們來看看市場的局勢,MiniWorld 迷你窩在這個台灣新興的 Hompy Blog 市場中,處於領先的地位,CyWorld 則是新進者,目前知名度與市佔率都很低。但是即使 MiniWorld 是領先者,但也隨時可能翻盤,因為這個市場截至目前,還未完整被開發出來,處於成長未飽和的階段。假設目前 MiniWorld 有十萬用戶,CyWorld 有兩萬,但總市場如果是 50 萬的話,剩下的 38 萬用戶會是關鍵,CyWorld 是還有很大的機會扭轉戰局的。

當 CyWorld 用出這招混淆視聽的計謀時,首先馬上會得到幾個好處。因為 MiniWorld 是領先者,把雙方的形象混淆對 CyWorld 是絕對不吃虧的。當用戶口耳相傳迷你窩的時候,連上 MiniWorld 跟 CyWorld 的機率可能會是一半一半。其次,馬上可以得到鞏固自身用戶的效果,當朋友跟他們介紹有 MiniWorld 迷你窩可以去看看時,他們很可能會想,我在CyWorld 這邊就有迷你窩了呀~~~

但是這計謀真正的強項,是在於如果 MiniWorld 做出了錯誤的回應,CyWorld 會獲益更大。

讓我們看看 MiniWorld 可能的幾個回應策略:
A. 採取法律途徑,告 CyWorld — 這等於是協助 CyWorld 吵起知名度

B. 加強自身的 Branding,利用廣告強打 MiniWorld 迷你窩 — 這邊每花一塊錢,等於其中有 0.5 塊反而幫助到 CyWorld。通常新消費者在做出消費選擇的時候,也會順便考慮競品,更別說 CyWorld 也自稱是迷你窩了。

C. 公告自身與潛在會員,MiniWorld 才是真正迷你窩 — 所以那個假的迷你窩是什麼呢?會員會不會去看一下?這也是幫 CyWorld 免費宣傳。

D. 什麼都不做,想辦法搭CyWorld未來行銷的順風車 — 這是網友 EG 提出的見解,是個很有趣的看法。但是這招等於是打算拱手讓出』迷你窩』這個字的詮釋權,如果 CyWorld 口袋真的夠深,說不定一年後大家提到迷你窩只會想到 CyWorld 而非 MiniWorld。如果想甘心做個老二,或許這是可以採取的策略。只是我想在中原逐鹿的群雄,其實沒有人一開始就甘心做老二的。

不要跟我說還有換名字這招,那根本是認輸。戰場上可沒有投降輸一半的規則。

那既然這計謀如此高段難以破解,理論上我應該不予以回應,講兩句玄之又玄的話來應付這個問題,以免當提不出好的策略時,戳破我是個行銷高手的假象…呵呵。

不過因為 MiniWorld 是本土之光,小巫師還是很想看到他們痛宰高麗棒子的樣子,所以思考了一下,想了幾個可能的對應策略,建議給MiniWorld 的團隊。(但是如果失靈或反效果,請不要來追殺我,感謝~)

剋敵之計,有三。

第一計,斷根之計。
第二計,保本之計。
第三計,反擊之計。

第一計,斷根之計,就是想辦法要斷掉 CyWorld 繼續使用 『迷你窩』 這三個字的根。如果 MiniWorld 有把這三個字註冊商標,就利用商標法逼 CyWorld 無法使用(如果沒有註冊就趕快註冊去吧,不過可能已經晚了)。 基本上,這是我建議一定要做的事,如果 MiniWorld 想要長久安心的使用迷你窩三字,就得斷掉這個困擾。

路人甲: 可是這不就中了 CyWorld 的計,會把事情鬧大,幫對方打起知名度嗎?

沒錯,這個回應其實就是上面的回應策略 A。採取這個策略,無可避免的會幫 CyWorld 增加知名度。就算 MiniWorld 想低調處理,但是 CyWorld 也會想辦法把事情炒大。不過,這是必要之痛,為了長遠之計還是得想辦法剝奪 CyWorld 的使用權。但 CyWorld 漏算一點,會對這種商業官司有興趣的,都是商業與科技媒體,所以即使把這條新聞炒大,最多也只是這些商業與科技媒體的讀者會知道這件事。但是 Hompy Blog 的市場是以青少年為主,這中間重複的機率其實並不高。你有看到哪位高中美少女會想去看聯合報財經版或者是 CNet 科技新聞嗎?所以 MiniWorld 採取法律行動,其實對自身造成的傷害不會太大。

第二計,保本之計。即使採取法律行動,結果大概也不會很快出來。在這期間,MiniWorld 勢必得保住迷你窩這三個字的詮釋權。在幾個主要的搜尋網站中,想辦法讓迷你窩的搜尋中,MiniWorld 都排名第一。讓大家聯想迷你窩的時候,會想到網站 MiniWorld,而非一種服務。

花高價買下 Google Search AD 以及 Yahoo OverTure 的 Search AD 的首位,並且透過排序法讓各搜尋引擎的自然搜尋中,前十名關於迷你窩的搜尋有九個都是連上 MiniWorld。我想 MiniWorld 裡面的工程高手,應該對於搜尋引擎排序最佳化也有一定的研究,這不會是難事。

保本之計的好處,是想辦法在 CyWorld 想混淆視聽的同時,全力保住 MiniWorld = 迷你窩的老本。有句話說得好,少輸為贏。

第三計,反擊之計。其實前兩計都是守勢,屬於防守策略。最難的是這第三計,如何反擊。在小巫師參考過歷史中所有無恥的商戰手法後,發現有一招其實很適合目前的狀況。

這招叫做 – 選前告急黑函策略。

在台灣的選戰,這其實是常常被拿來應用的策略。』某某某告急』 這樣的耳語宣傳,通常會出現在選戰的最後幾天,然後導致選舉結果翻盤的結果,屢見不鮮。而另外一個選舉常用的策略,就是黑函策略。想辦法在黑函中抹黑對方的人格,讓選民對敵手投下不信任票。

聽起來雖然下流,不過這兩招通常都很有用,特別是兩招合一的時候,簡直是其利也斷金。

『無恥韓國人想要偷竊台灣人的創意,MiniWorld 希望大家來協助台灣的新創企業不要被無恥韓狗打倒,一人介紹一個朋友來 MiniWorld,用實際的行動支持台灣的 Web 2.0 企業』 — 以上的文字沒有經過修飾,但就是該求救告急黑函的大意了。當然這上面內容並沒有』黑』的部份,這部份就請各人自己發揮創意想辦法讓它變得黑一點 –如某某網站總經理是殺人魔阿,我們不能讓殺人魔統一世界,或者是某網站的程式是盜拷台灣網站的程式,或者是韓國人拼命坑殺台灣人錢等等。

使用求救告急黑函的好處是什麼?

首先,沒有人會討厭對自己求救的人,很多人甚至會願意伸出援手。這等於是招募了一群義務宣傳大軍,特別是如果你要求他幫的忙很容易的時候(轉寄黑函/把MiniWorld 介紹給朋友)。而黑函的部份,重點在於加強這群大軍的義憤的程度。你不一定會幫跟你求救的人打一個你不認識的人,但你很可能會幫一個跟你求救的人打一個你很討厭的人。

特別是當今天 CyWorld 的確用出了盜用名稱這個有些下流的手段時。

反擊之計的好處是,即使它某種程度也間接加強了 CyWorld 的知名度,但是附加的負面形象效益,遠超過這知名度可以替 CyWorld 帶來的好處。如果此計用運得當,很有可能是可以給 CyWorld 一個重擊的。當然,因為這招用了黑函這個元素,若操作不好也可能傷到自己的。

總歸以上三計,前兩計是防守策略,後一計是反擊策略。保守點的團隊,可以只用前兩計,大致上也可以把 CyWorld 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但如果想一拼生死,反擊之計會是個狠招。

不過,最後還是要提醒一點,無論是多精采的行銷商戰,行銷策略只是短期操作的戰術戰略而已。通常在亂世,勝出的國家不是最會打仗的國家,而是國力最強的國家。如何強化自身產品的特色與服務品質,這才會是長期營運的關鍵。如果產品輸人,再利害的行銷策略也救不起來。

也希望 MiniWorld 的團隊繼續加油,成為台灣的 Web 2.0 之光。

miula 行銷公關戰線 diigo it Delicious Bookmark on Delicious


  1. EG
    2006年9月13日19:16 | #1

    感謝版主賞光將我的些微提議放入文章中,我可以藉機在此清楚一點的解釋我的想法

    我所提議的方式是建立在以下立場
    『CyWorld已在韓國是最大的社群網站,想必已經準備了大量資金來台,個人預設MiniWorld的廣告行銷資金無法與CyWorld抗衡』
    既然行銷經費無法抗衡,那就想辦法用僅有的資源來爭取有可能的最大利益,如果MiniWorld有足夠的資金打這場仗,則應付方法將大為不同

    CyWorld花費數百萬(不知道有沒有上千萬)同時在各大網站以及各媒體頻道打廣告,即使他不要叫他自己』迷你窩』,他也一樣可以吸收到不少會員,但是本篇文章似乎是將重點放在』迷你窩』這個品牌名稱會被搶走,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就算兩個網站都自稱』迷你窩』,對MiniWorld也沒有太大影響,畢竟目前會員的加入是因為網站服務而非只是因為他的名稱叫』迷你窩』

    個人贊成版主所說miniworld應該要去申請trademark,依法律規定,只要在同產業內有人用相同名稱爭取市場,並可提供證據此舉將會造成原有的名稱擁有者造成損失,就可以要求後進者改名,況且miniworld的名字明顯就比cyworld合理,又是台灣公司,難道政府要保障韓國公司?(是很難說啦…)而且法律控告侵權也不會讓cyworld佔太多便宜,個人覺得版主所提的第2步是一定要做的

  2. 2006年9月13日19:25 | #2

    To EG

    我想大家的出發點,都是在思考對應的策略。沒有絕對的對錯,而只是觀點與假設的不同,但我想都是很值得 MiniWorld 參考的。

    也在此感謝你的進一步說明,讓大家能更了解你的意見。

  3. EG
    2006年9月13日19:35 | #3

    我之前提過一個方式是製作幽默搞笑或諷刺的Flash或影片讓網友轉寄
    只要內容製作的當,傳撥效率會快的驚人
    而且也不用太擔心會幫cyworld打到廣告
    畢竟flash裡的連結是連到miniworld的網站
    花個一兩萬塊做個flash讓大家傳
    然後搭cyworld花了幾百萬打廣告的順風車
    應可說是低成本高效率
    第一點也就像是版主所說的第三種方法-反擊

    如同版主所說
    『無論是多精采的行銷商戰,行銷策略只是短期操作的戰術戰略而已。通常在亂世,勝出的國家不是最會打仗的國家,而是國力最強的國家』
    如果版主所說的情況成立,也就是』當用戶口耳相傳迷你窩的時候,連上 MiniWorld 跟 CyWorld 的機率可能會是一半一半。』
    這時候比的就是誰的服務好,內容有趣吸引人,誰的國力強,如果國力不強,就算miniworld真的拿到』迷你窩』的名字專利,那又怎樣…

    如果miniworld有一百萬的行銷經費,那就可以考慮打場混亂戰,在幾個大網站指定把廣告位置買在cyworld的旁邊,大家都一起叫』迷你窩』,讓看到的人混亂,將cyworld的廣告效果降低,兩個同名廣告放在一起的效果還比較搶眼,順便打響』迷你窩』的名字,但是你花幾十萬,cyworld花幾百萬

    cyworld已經花了幾百萬的廣告費,miniworld想花一兩萬做flash還是幾十萬跟cyworld一起打廣告都可以,這一個計畫的重點就是,用有限的的廣告費,製造超乎預期的廣告效果…也就是利用cyworld已經花的廣告費,誰叫他跟我叫一樣名字..到底是miniworld叫』迷你窩』順,還是cyworld叫』迷你窩』順,相信台灣網友心裡自有公斷

    小道消息,因為cyowrld砸大錢打廣告,甚至到競爭對手的網站要買廣告,已經有不少網站拒絕cywolrd的廣告,cyworld的行銷也不一定會那麼順利,如果可能的話,miniworld應該要去找其他網站合作以快速增加網站內容服務,讓cyworld在後面慢慢追…甚至反攻韓國…呵呵

  4. jessew07
    2006年9月13日19:39 | #4

    這種搶名字的另一個經典案例
    就是康寶濃湯啊
    Knorr’s跑到台灣中文名卻叫「康寶」
    硬生生把美國最大Campbell’s的光環搶跑…

    不過,版主您確定這只是韓方單方面耍賤招
    「台灣之光」從取名到版面到營運模式都沒有抄過韓國那邊嗎??

    cyworld不只是韓國最大社群網站而已
    而且背後是韓國最大的財團之一鮮京(SK)
    擁有的資源恐怕比上面網友所說還多得多…

  5. EG
    2006年9月13日19:41 | #5

    原來版主在站上啊,回覆真是快速

    小弟我也只是提供臨時的想法而已,比較像跑單幫的方式,不像版主可以提出比較完整的論訴,而且提供的三點方式個人也都非常贊同,如果經費允許,miniworld實在是應該盡快應對

  6. 2006年9月14日01:32 | #6

    說到漫畫,這件事倒是讓我聯想到王牌至尊,印象中裡頭有一段劇情就是敵對陣營弄出一堆名字和主角陣營候選人名字類似的搗亂軍團…

  7. Old Man
    2006年9月14日04:00 | #7

    各位好,小弟今天看到此文,覺得很有意義,也特別發表個人感想。

    我個人認為,面對cyworld,在行銷上Miniworld一定要小心。事實上cyworld連在韓國也不是先創模式。cyworld在韓國是照抄先前韓國的小型網頁霸主「SayClub」並以奇襲獲得成功的,更別提誰是創新模式了。

    雖然我個人是認為MiniWorld有非常多的創新模式。例如:Cyworld比起SayClub沒甚麼新的東西,但是Miniworld卻一眼就可見到許多Cyworld看不到的創新,尤其在組合元素上很成功。但因為事實上使用者才不管誰創不創新,創不創新對一般使用者沒甚麼意義,殊不見許多創新的都是比較早死的?誰比較有名氣跟誰比較好玩,才是使用者care的。就講無名好了,無名的服務算創新嗎?無名剛出來時甚至OOXX都是抄國外某網站的,更別提創新,但是他就是紅起來了(雖然手段有些人不同意)。

    總之兩點:
    誰比較有名氣跟誰比較好玩
    這是使用者會比較的

    對於前者(誰比較有名氣),我的個人淺見是Miniworld應該力圖發聲。
    對於後者(誰比較好玩),我個人認為,還是要靠前者。畢竟如果使用者連你是誰都不知道,更別提覺得你好不好玩。

    我看了Alexa的數字,發現Miniworld在後者「事實」上應該是遠遠超越Cyworld台灣,Miniworld三個月來平均每個網友Page View是23.5,這是十分成功的數字。相較之下CYworld卻是貧乏難堪的5.3,兩者「誰比較好玩」是非常明顯的。如果Miniworld的內容只是像Cyworld那般,相信兩者數據不會相差如此大。

    但是,Cyworld卻有機會靠「行銷」來跟Miniworld打一場昏天暗地的大戰,Miniworld會不會贏?

    個人期待Miniworld的經營者不要輕敵,多注意這現象,光有「創新」是無法打敗對手的,能「真正打敗這個韓國第一」,打到Cyworld像ebay在台灣那樣難堪,才是真正「台灣之光」,加油吧Miniworld!路應該還很長吧?(不清楚他們的資金是否足夠,這應該也是打仗的另一個關鍵要素─存糧) 下次再談了

  8. 外行人
    2006年9月14日08:58 | #8

    OldMan指出的數據很值得參考

    我也看了一下Alexa

    發現miniworld與cy有個很大的不同

    那就是miniworld雖然有很漂亮的網友停留率 但卻有很不漂亮的到達率
    cy則相反
    這應該可以充分代表背後的意義

    那就是miniworld雖有好的內容(服務)
    但卻有差的行銷
    實為可惜

    行銷絕對是他們未來若想突圍
    重要的決勝關鍵

  9. 2006年9月14日20:54 | #9

    To EG

    我在網路界的朋友傳來消息,聽說 MiniWorld 最近會有些反擊的動作,我想他們應該也有看到這篇文章吧 ^^

    To Old Man & 外行人

    的確,如你所說,創新是不夠的。歷史上有太多創新但是卻被幹掉的例子了。
    純就目前來說,MiniWorld 產品面是略勝一籌的,怎麼以小搏大,做出正確的行銷操作,會是這場戰役的關鍵。

    就我個人看法,大概這場戰爭一年內就會分出勝負。

  10. EG
    2006年9月14日21:10 | #10

    期待看看miniworld會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反擊
    也讓我這門外漢學個一兩招吧 :P

  11. 2006年9月15日00:54 | #11

    這場仗並不難打,善用分化族群、排它文化即可輕鬆獲勝,通常外商進來台灣前兩年都在燒錢,只要守住兩年即可獲勝,我的直覺CyWorld在台灣不會成功

  12. 橋墩夜色
    2006年9月15日04:23 | #12

    個人對於排它文化是否真的能奏效有很大的質疑
    畢竟台灣最近年輕族群哈韓風(雖然我個人非常討厭這種風氣)實在是很誇張

    看到cyworld上一堆哈韓到近乎沒有國格地步的使用者
    我個人真的很懷疑我國真的有』排它文化』嗎?
    還是只是四年前世界杯足球賽時曇花一現罷了?

    現在韓劇(如宮 野蠻女友)跟韓星(如Rain/東方神起)在年紀小的族群裡都非常受到歡迎
    在年輕人世界裡似乎沒有排它效應了

  13. 2006年9月16日16:43 | #13

    記得當年台灣先有了易飛網,後來又跑出個易遊網…..二個網站服務與銷售的東西是一樣的,都是旅遊商品.很顯然地是易遊抄襲易飛,但是易飛認為易遊此舉只是替自己打知名度,所以隨便易遊出手而不加以回應…..二間公司都沒有什麼好的行銷策略來回應對手的抄襲.

    於是現在的情況就是,消費者常常搞不清楚這二間網站.最後讓燦星旅遊網竄起…

  14. 外行人
    2006年9月18日02:58 | #14

    以Alexa上的數字來看
    內行人應該看的出來miniworld是遙遙領先cyworld的
    miniworld 9月18排行 2511
    cyworld 9月18排行 2861 而且是美國站+台灣站+日本站
    內行人看 肯定是如此解讀: miniworld 台灣小蝦民 拼贏 韓國大鯨魚

    但是以外行人看的話
    要看Reach per million users這個數字
    這個數字cyworld比miniworld漂亮許多 (345 vs 190)

    等miniworld加強行銷,讓這個數字與cyworld相等甚至更高的時候
    應該就是遠遠拋開這個勁敵的時候了

    但是這個時間要多久??
    我剛才在一個世界性的測試網站上做了一個小小的test run(怎麼跑的不明述)
    現在從那個test run出來的數據
    cyworld在全世界有超過5000個知名網站上有link
    而miniworld只有22個
    這是miniworld弱的地方

  15. EG
    2006年9月18日20:59 | #15

    to 外行人
    本人對於那個test run很有興趣了解
    不知道是否願意賜教
    如果不願意公開,煩請來信給我

    謝謝

  16. 2006年9月19日17:53 | #16

    cy有那麼多的網站連結是很正常的
    因為他們已經開站約10年有了(差不多)

    miniworld到現在大概了不起才五個月吧
    已經有這種成績(可與各站匹敵)算很不錯了
    miniworld加油吧!
    希望它能真正徹底的打倒這個韓國強敵
    成為真正的台灣之光

  17. 不喜歡 cywld
    2006年9月20日01:28 | #17

    cywld像是個想用該國文化(而且是讓人討厭的大韓國主義)攻堅他人

    在別的國家建立殖民地的大怪獸

    不但沒有在地化可言 而且還充滿侵略性

    在下看了覺得很不喜歡

  18. 2006年9月20日10:21 | #18

    To 牛

    沒想到支持 MiniWorld 的人這麼多 ^^;
    真是我寫這篇文章前沒有注意到的..

    To 不喜歡 cywld

    其實,根據我跟韓國廠商打交道多年的經驗
    韓國人基本上是比較自大的民族,這很可能是跟他們有多年被侵略的歷史有關
    不過除了這點之外倒也不是真的很討人厭,也有他們的優點

    但是我們當然還是希望本土創業家能夠成功囉

  19. kimi
    2006年9月21日11:31 | #19

    我覺得miniworld可以學雅虎
    增加黏性
    學台灣的直銷商
    增加廣度
    用獎勵制度來拉人
    學習flick
    讓照片可以外掛到別的地方
    他的寵物放到部落格的方式算不錯
    如果連照片都可以連回來
    那會更好
    或者到全台灣最大的bbs
    PTT去打廣告
    讓PTT的人認識miniworld
    讓ptt去炒這個話題
    讓ptt的人願意把照片放上來

    大學生以上
    只要把』排韓的民族情節』放進去就可以了
    做一個台灣人一直被韓國人欺負的影片flash
    再配合一些愛台灣的激情即可
    大學生以下
    用偶像明星配合行銷就可以了

    但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是找機會賣給中華電信取代他難用的那套xuite..
    以中華電信的寬頻成本+會員人數+手機會員
    cyword在韓國怎麼對付其他網站
    那在台灣也會被中華電信用同樣的手法對付

    其實說實話
    台灣的網路特性與其他國家不同
    韓國模式未必在台灣能夠成功
    服務那麼糟糕又沒有信用的小站
    都可以有那麼大的流量
    好好深思台灣的網路特殊文化
    應該要把無賴的小站當作他主要的敵人
    把無賴的小站使用者引導過來
    甚至配合青少年雜誌做推廣
    在online game雜誌裡面放入miniworld的行銷
    miniworld現在是以青少年當主要族群
    如果可以想辦法前進校園
    把行銷經費拿來辦校園活動
    與跟綜藝節目或偶像劇聯合行銷(ex.一段愛與miniworld的故事)
    會比網路廣告來的有效

  20. 2006年9月22日00:09 | #20

    To kimi

    賣給 Hinet 這個 Idea 不錯,不過Hinet 基本上蠻保守的,這種併購模式恐怕不太能接受

    青少年族群的行銷的確會是未來miniworld 的關鍵。

  21. 2006年9月22日00:50 | #21

    要Hinet收回Xuite改推別人服務可能很難
    這樣子反而Hinet會很沒面子
    (尤其在如果當事者沒有下台的話)

    也許…這是人的因素了 ^^』

  22. from PTT
    2007年1月18日03:20 | #22

    cyworld真的超無恥的
    今天他們在ptt上面派一堆分身抹黑miniworld被抓包
    好在後來被一個個抓包(一堆分身,IP全都一樣)

    看來cyworld也=無恥小站

    (我是在那些討論串中看到這的連結,才連過來的)

  23. 專K超人
    2007年2月14日19:30 | #23

    就讓 miniworld 自己想法子吧~必竟是商業競爭的一環

    還有 miniworld 應稱不上 『台灣之光』 因為他的原創來源就是現在搞他的
    cyworld

    如果 miniworld 有自身的原創性,也就不會面臨原廠的惡性競爭~

    對這件行銷競爭,就泠眼旁觀~看看就好

  24. GT
    2007年4月17日10:16 | #24

    Mini World 最高

    支持本土企業

    無視棒子的無恥作風

  25. 給專K超人
    2007年4月19日11:17 | #25

    「專K超人」根本沒有好好做功課吧?

    miniworld的原創來自cyworld?
    這種小型網頁設計早就存在了,台灣之前也有(Molibee等皆是),不是cyworld最新。在韓國,Cyworld也不是首創,事實上Cyworld是抄襲自Sayclub,然後Sayclub是參考自……

    只因為是小型網頁的形式就說是抄自Cyworld,眼界有點小。

    更何況Miniworld的諸多設計(FLASH網頁、寵物、外嵌)等,都是Cyworld沒有的,後來Cyworld還學miniworld搞外嵌。到底是誰在抄誰? XD

    更別問奇摩當初是不是照抄Yahoo,博客來是不是照抄Amazon?別太武斷了,網路是開放自由的,最重要的是Cyworld根本也不是原創,何來誰抄他?

  26. Galu98
    2007年9月4日16:22 | #26

    從PTT看到這個討論串而進來…(鄉民無遠弗界)

    我覺得迷你窩的人真的要行銷應該不怕沒資源
    PTT的系統站長in2大就是迷你窩的技術長耶
    光評鄉民力量迷你窩應該就可以打的cyworld這種惡質韓商靠邊站了 =W=

    (我想的好像太簡單了)